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巴中靠什么打动优秀企业?

发稿时间:2017-05-31 06:44:37 来源: 四川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全球最大的石英晶片供应商落子巴中

  5月22日,巴中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内,一栋60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正在紧张装修。“这里将是我们在巴中的‘新家’。”成都泰美克晶体技术有限公司新厂筹建项目负责人周志磊介绍。

  泰美克是一家专业从事石英晶片加工生产的合资企业,具备年产石英晶片12亿片以上的生产能力,产量居全球第一。在众多“相亲对象”中,急需扩大产能的泰美克最终选择与巴中“牵手”。

  近年来,巴中引进的大企业越来越多,一栋栋现代化厂房如雨后春笋崛起在各工业园内。今年一季度,巴中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5.61亿元,同比增长9.54%,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1个。泰美克落地巴中,是巴中市大抓招商引资的一个缩影。与优秀企业“相亲”,竞争者众,巴中靠什么打动了对方?

  □本报记者 庞峰伟

  “紧追”诚意打动投资者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泰美克就陆续深入到省内18个市州考察。经反复分析讨论,决定在另一个市和巴中之间二选一。对泰美克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两者各有优势,选择必须慎之又慎。

  公司连续开了三个晚上的研讨会,不断地反复对比、分析、论证……在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的第一天上午,泰美克董事长叶竹之与巴中市主要领导握手:泰美克决定投资巴中。

  为何最终选择巴中?“巴中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更有优良的政务环境。”周志磊坦言,还有巴中的山、水、蓝天,巴中领导干部的务实和诚意,都成了泰美克选择巴中的充分理由。

  “招商引资,巴中诚意十足。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来巴中发展,我们加快创新创业孵化园主体工程、入园道路、供排水管网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并在租金补贴、投产奖励、融资扶持、社保支持等方面提供配套服务。”巴中市投促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巴中不少产业园区,在场地租金上,第一年免租金入驻,第二年减免租金80%,第三年减免租金50%,基本能实现创业者“拎包”入驻。

  江苏瑞泰美一次性医用耗材生产及企业总部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规划用地80亩,拟选址巴中经开区达芙妮厂区南侧。其中,一次性医用耗材生产部分主要建设乳胶手套生产线20条,企业总部经济部分主要建设智能计算中心,开展对外投资、投资咨询和资产管理等业务,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预计近日将开工建设。

  仅该项目的落地,巴中招商分队先后五次到企业所在地对接,前后历时近三个月。“当初,偶然得知企业有意在西南地区投资,正在寻求合适的辐射点,我们马上赴江苏常州与对方沟通对接,介绍我市区位优势、讲解相关扶持政策,打消企业疑虑。”在巴中经开区招商局局长王大德看来,这也是巴中精准招引“靶向招商”的有力注脚。

  “牵手”双方都要“对上眼”

  “相比引进传统企业,我们更希望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巴中高新技术企业比重和产业技术含量,培育一批潜力型、支柱型企业。”巴中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招商引资,要“双方对上眼”。意科碳素与巴中的“牵手”,正是“对上眼”的结果。

  巴中天然石墨资源丰富,“高端切入,成链发展”是巴中石墨产业基本走向,并定下了到2020年培育100亿元产业集群目标。如何实现?引进有技术含量的石墨企业是题中之义。

  “我们公司在石墨行业中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积累,技术先进,产品定位高端。”意科碳素董事长朱仕高在外打拼多年,一直想回到家乡巴中投资。

  对接、考察、洽谈……一个想引进高新技术企业,一个看到家乡资源禀赋,双方很快一拍即合,2014年7月一期正式建成投产。目前,意科碳素在巴中实现了碳素石墨制品真正意义上的高性能、量产和低成本,去年销售额1亿多元。

  深圳特穗投资有限公司在巴中的发展,也体现出“对上眼”的必要性。作为巴中今年引进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特穗在巴中投资1亿元,建设电子产品核心芯片或LED芯片生产线,开展芯片来料加工业务。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年出口额将不低于2亿美元,年产值可达到15亿元。该公司将于6月投产,填补巴中无电子产品出口创汇历史。

  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过程中,巴中围绕生物医药、食品饮料、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大力开展沿链招商。今年以来,重点对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力争引进产业项目20个以上。

  据悉,巴中市今年围绕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推出招商引资项目361个,总投资额1542.86亿元,其中重大产业项目60个。

  在众多主客观因素合力推动下,巴中招商引资“开枝散叶”——一季度,巴中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5.61亿元,同比增长9.54%,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1个,投资总额89.08亿元,到位资金15.31亿元。

  五年来,巴中累计招商引资1000多个项目,基本形成以福建好彩头、陕西海升集团为代表的食品饮料产业,以三强集团、千方药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以兆润摩托、渝翔机械为代表的机械制造产业,以达芙妮、中兴纺织为代表的纺织服装产业,产业的配套能力和承载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