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因为热爱 他当了18年"老铁匠"

发稿时间:2017-05-29 08:53:10 来源: 金陵晚报 中国青年网

  □金陵晚报记者 钱建芬

  俗话说,世上有三苦,打铁撑船磨豆腐。张进,干的就是现代社会“打铁”的活。1999年他进入南京汽车锻造有限公司,从事锻造工装和工艺设计。18年间,他的同学绝大多数已离开锻造技术岗位,而他,却坚守至今。在这18年中,他在模具设计、锻造工艺方面多次创新,作为第一发明人或主要发明人获得专利授权10项,并成为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现代铁匠”

  不断钻研创新

  1999年,张进从南京工程学院毕业后进入南京汽车锻造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锻造工装和工艺设计,“通俗地说,我的工作就是将一块块金属变成一个个汽车零件。”张进在微信上给自己取名“老铁匠”,他说自己就是干的现代铁匠的活。他经常待的锻造车间内,机器的轰鸣声24小时不停,而作为从事锻造工装和工艺设计的一线人员,在试验最艰难的时候,他经常通宵达旦守在锻压机组前,和噪音、金属氧化物、锻造润滑剂污物等打交道。

  “当时和我一起进公司的人,陆陆续续都走了。我坚持,是因为喜欢。”张进非常热爱力与火交融的工作,也凭着一股对工作的热情,不断钻研创新。

  南京汽车锻造公司的主产品之一是工程机械履带链轨节锻件,每年产量超出500万件。张进刚进入公司的时候,该项产品的技术还是一片空白。那时的技术核心团队包括张进在内,不过三五人。作为锻造行业的工装和工艺设计人员,为了一个新产品的设计研发,夜以继日是常有的事情。“我和同事一起改了20多次,对产品成形工艺和模具结构不断改进。”最后张进作为核心技术人员,大胆创新,研究以锻造手段取代两侧面机加工的工艺,为公司热态精密冲切新工艺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该产品的年产值超过两亿元。

  填补锻造自动化技术空白

  张进的创新成果还有很多。比如,2012年,锻造公司从西班牙CIE公司引入高端曲轴锻件业务。据了解,曲轴是用在汽车发动机的核心部件,而他们要生产的还是给奔驰、宝马、路虎等高档汽车配套的曲轴,要求更高。而张进在短时期内带领团队完成工艺技术文件的转化和模具自制、锻造调试工作,目前曲轴产品已批量供货,成为他们公司增长最快的业务并成为新的销售增长点,同时该项目填补了国内锻造自动化技术的空白。

  别看说得容易,实际做起来却很难,有时候就为了生产线的速度提高1秒,团队就要花几个月的时间反复试验改进。张进经常每天工作到很晚才离开公司。问起张进的同事,大家都说他是“大楼里最后一个关灯的。”

  近年来,张进还一直言传身教,做“移动的图书馆”,有问必答,带出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技术骨干。他自己也不断前行,先后获得南京市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再到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由他带领的公司技术团队,近年来开发出新产品数200多个,申报专利17项。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