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藏掀起"厕所革命"布达拉宫"先行"

发稿时间:2017-05-28 11:43: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拉萨5月28日电 题:西藏掀起“厕所革命” 布达拉宫“先行”

  中新社记者 陈韬彬

  来过布达拉宫(以下简称“布宫”)的人,或许会对其一头一尾两座藏式旱厕印象深刻。旱厕建在布宫山腰上,落差十余米,已有近三百余年的历史,这也被旅游者们调侃为“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厕所”。

资料图 布达拉宫广场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如今,在西藏“厕所革命”的背景下,布宫旱厕已彻底走进“历史陈列馆”,取而代之的是融入布宫整体风格、国家5A级旅游景区高标准的新式公厕。

  2017年初,西藏自治区政府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在全区完成2000座厕所的建设整治,以改善城乡民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人民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促进旅游发展。

  事实上,作为西藏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布宫在2016年就开始“厕所革命”,并于当年底有序对外开放。

  布宫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李亮说,在进行“厕所革命”之前,布宫脚下雪城的公厕为老式的直冲厕所,普遍存在脏乱差现象。

  据布宫管理处透露,2016年,布宫全年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

  李亮表示,小厕所关系大环境,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布宫则是西藏的名片,一定要‘好鞍配好马’。”

  时下正是西藏旅游的黄金时节,布宫人潮如织。中新社记者在走访布宫时看到,4座融入布宫整体风格的新式公厕已全部投入使用,外观是藏式民居设计,内部多采用木质结构,还萦绕着一股淡淡的藏香味儿。进入布宫后的一头一尾两座藏式旱厕则成为游人参观的“历史遗迹”。

  “总的要求是修旧如旧、低碳环保。新式公厕聘请古建专家设计,以接近五星级酒店厕所的标准,在原有基础之上进行改造。”李亮说。

  旅游业早已是西藏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西藏全区范围内,围绕着“厕所革命”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2000座厕所将建设于景区内、主要公路沿线以及游客和当地民众分布密集的公共场所,新改建公共厕所将按照A级、2A级、3A级标准进行建设,原则上实行免费如厕的管理模式。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住建厅了解到,目前新建、改建厕所的规划选址布点、外观设计和技术标准制定等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全区“厕所革命”第一座试点厕所位于山南市达古景区,已于5月初开始运行,采用免水可冲厕所技术,目前设备运转正常,游客反映良好。纳木错和羊卓雍错景区厕所试点项目近日也将投入运行。(完)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