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探访"国王的马厩"

发稿时间:2017-05-28 08:15:33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图为“国王的马厩”遗址。 陈 颐摄

  □ 陈 颐

  伊斯梅尔君主驰骋疆场打下江山,这些战马立下了赫赫战功。我站在空无一马的“国王的马厩”内,空旷的大厅仿佛回响着战马嘶鸣,荡气回肠……

  在摩洛哥,遍地都是古老的遗迹博物馆,从一个城门走向另一个城门。

  在摩洛哥四大皇城中,梅克内斯是最年轻的。这座位于摩洛哥北部的古城,1672年由阿拉维王朝的第一位君主穆莱·伊斯梅尔定为首都。阿拉维王朝至今仍然统领着摩洛哥王国,穆莱·伊斯梅尔堪称今天摩洛哥皇室的祖先。

  摩洛哥有着天天不变的蓝天白云,阳光灿烂,映衬着大地上用黄色的泥土夯成的古老城墙。导游诺德先生等在城门外,穿着正式的西装革履。他说摩洛哥人对导游的要求很严格,不仅必须学习旅游专业并通过导游考试拿到证书,而且在工作时还得穿戴整齐,表达一种对自己国家历史文化的尊重和敬仰。在一群背着双肩背包、T恤衫短裤打扮的游客中间,穿西装的导游的确与众不同。

  诺德先生说,摩洛哥四大皇城都有自己的颜色。红色,是马拉喀什的色彩;蓝色,属于百转千回的非斯;白色,是首都拉巴特的纯彩;黑色,则是梅克内斯独有。为了与这座城市融合起来,我穿了一件黑色服装,尽管我并不知道为何梅克内斯是黑色的。入乡随俗也是一种渴望融入当地生活、尊重并学习当地文化的具体表现吧。 在我们等待买票进入参观景点时,一个高个子摩洛哥人用中文问我从哪里来。他说自己也是一个导游,接待德国旅游团,正在努力学习中文,因为从2016年6月1日起,中国人去摩洛哥不用再办签证了。

  梅克内斯古城建于公元10世纪,在9世纪时是一个军事小镇。后来有游牧民族迁徙至此,见这里水土肥沃、风光秀丽,遂定居下来并建立了城市。1672年,伊斯梅尔君主将梅克内斯定为首都。

  据史料记载,伊斯梅尔君主一生骁勇善战、东征西讨,曾收复了被英国人占领的丹吉尔、被西班牙人占领的休达、阿希拉等,还统一了摩洛哥,并使其达到前所未有的繁荣和富足,因此被称为摩洛哥最伟大的君主之一。伊斯梅尔君主之所以能如此所向披靡,靠的是一支几乎全部由黑人奴隶组成的15万人的“黑色禁卫军”。原来黑色的源头在这里。

  当诺德先生从艳阳中带我们走进梅克内斯壮观的“皇家粮仓”,我被眼前的壮观场景惊呆了。如宫殿般的石头大厅紧密相连,每个大厅都有高高的穹顶和高大的拱门。这座建于17世纪的粮仓保持着屋顶原样,只是把用石头和黏土夯的墙进行了加固和保护。屋顶留下黑色痕迹,每一道印记都像一双眼睛,保护着粮仓的安全,见证着这里面发生的事情。

  谁吃这么多粮食呢?诺德先生的回答更是令人惊奇:“这些大厅是为上万匹阿拉伯马储藏饲料的粮仓,最多时贮存的草料,足够这些战马吃15年。粮仓里终年保持在15℃恒温。现在每年3月,梅克内斯举办节庆月时,这个场地还会用来办演唱会、展览和电影播映。”

  我想起在大粮仓外面见到的深4米的水塘。诺德先生介绍说,在非洲缺水的地方,那个水塘储蓄的是“战备水”,用于当年为全部马匹保存一年可用的饮水。

  更令人惊叹的是粮仓外辉煌的巨大马厩。这是伊斯梅尔君主特殊的爱好——嗜马如命。为此,他亲自参与设计并下令修建了这个堪比皇宫、超级豪华的大型马厩。

  诺德先生说,在鼎盛时期,这个马厩里曾同时饲养着15000匹马。目前这个举世无双的“国王的马厩”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这座城市最著名的古迹。但非常遗憾的是,马厩主建筑已在1755年的里斯本大地震中损毁,目前在庭院中仅遗留几十排拱门和石柱。

  阿拉伯马身材小,骁勇善战。伊斯梅尔君主驰骋疆场打下江山,这些战马立下了赫赫战功。我站在空无一马的“国王的马厩”内,空旷的大厅仿佛回响着战马嘶鸣,荡气回肠……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