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给盲童娃娃上一堂

发稿时间:2017-05-28 08:13:2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通过“触摸”感受历史,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27日,成都博物馆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观众——来自成都特殊教育学校的31个盲童娃娃。他们在这里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历史课”。孩子们不仅“聆听”还“触摸”了历史。这是四川移动携手成都博物馆,精心为这些孩子准备的一份暖心儿童节礼物。

  最生动的历史课:“听”+“触摸”

  27日上午9点,孩子们来到了博物馆,他们手牵着手,排队整齐,小声地交流着,难掩脸上的兴奋之情。与同龄孩子比较起来,他们显得更安静,也更守纪律。

  他们参观的是中国皮影博物馆,这里有近20万件皮影和近万件木偶,馆藏皮影、木偶数量为全世界博物馆之首。藏品来自中国绝大部分省区及东南亚部分地区,年代从中国明朝中期到近现代。

  在皮影馆,成都博物馆工作人员张旖详细耐心地向孩子们讲解皮影的历史和各地皮影戏的特色,以及制作方法,孩子们听得非常入迷。参观完皮影馆,孩子们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触摸感受皮影。随后在欣赏皮影戏《猪八戒吃西瓜》时,孩子们围在舞台前,认真地听着配音,现场笑声不断。

  而最让孩子们兴奋的是,在欣赏完皮影戏后可以到后台亲自触摸和操作皮影。有些孩子通过触摸,竟然能准确说出角色的名称。孩子们一个个手拿着皮影上的小木棍在皮影戏的光幕墙上拉动着皮影的各个关节,俨然变成了“表演大师”。

  随后,孩子们参观了木偶馆,这里收藏了300件木偶,孩子们认真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偶尔会提问。最后,孩子们来到了成博互动体验区,工作人员提前为每个孩子准备好了一个木偶,有布袋木偶和提线木偶等。孩子们兴奋地把木偶抱在手上,一遍遍地抚摸着,叽叽喳喳地讨论着。一个小女生分到了白雪公主开心极了,把白雪公主抱在怀里仔细抚摸着,一遍遍地说着:“这是我的大美女,这是我的白雪公主”。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幸福笑容。

  第一次来博物馆的孩子收获颇丰

  大部分孩子都是第一次到博物馆参观,他们非常珍惜今天的参观机会,静静地聆听,轻轻地触摸,在心中描摹着手中物品的模样,脸上不时露出会心的笑容。

  12岁的刘敏睿家住眉山,是成都特殊教育学校四年级学生,他告诉记者:“当老师告诉我今天要来博物馆参观时,我非常开心,今天我经历了人生的好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到博物馆参观,第一次听皮影戏,第一次摸到了皮影和木偶。还学到了很多知识。”

  12岁的易星竹来自南充,是成都特殊教育学校五年级学生。她在接受采访时有点害羞。她悄悄告诉记者:“今天的活动我觉得收获了好多东西,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第一次触摸了皮影,皮影摸起来硬硬的,最神奇的是他们的每个关节竟然都能动。”

  四川移动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礼物,是孩子们平常用得最多的盲文纸。这份看似普通的礼物,饱含四川移动工作人员的爱心。成都博物馆送给孩子们的礼物是一只小的石犀。对此,成都博物馆开放讲解部主任冉静表示,石犀是成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成博最具代表性的文物之一。把石犀送给孩子,让他们能够时时触摸“历史”。

  成都特殊教育学校廖老师在接受采访时特别感慨,他告诉记者:“这次博物馆之行,我们和孩子都收获颇丰。孩子们之前也曾参加过类似活动,但像今天这样能亲手触摸,还是第一次,孩子们很开心,我也非常感动,这个儿童节礼物真的很贴心。”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且菲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