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访村寨重监督 结对子助攻坚

发稿时间:2017-05-23 09:51:56 来源: 贵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新闻 提示

  精准脱贫,全面小康,既是庄严承诺,也是光荣使命。

  今年以来,贵阳市乌当区纪委监察局聚焦省委、贵阳市委关于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护航扶贫攻坚的同时,坚持通过有效解决“扶谁的贫”、“谁去扶贫”、“怎么扶贫”问题,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确保贫困群众得到有效帮扶,稳定增收。

  “精准问责”护航“精准扶贫”

  去年12月底,一则《中共乌当区纪委 乌当区监察局关于领导班子成员进村接访、入户走访的公告》吸引了村民眼球。公告的主要内容是按照省、市、区纪委监察局关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的总体安排部署,乌当区纪委、乌当区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将到该区各村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主要听取群众对国家公职人员及村居干部涉嫌损害群众利益及民生项目建设(含扶贫项目)、民生政策、民生资金等兑现落实方面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反映。

  “很高兴,纪委的干部能到村里走访,我们要反映问题就不用出家门了。”乌当区东风镇林场村村民陈大姐说。

  今年春节刚过,乌当区纪委监察局走访的工作组来到林场村走进陈大姐家中,“对民生项目我没有啥反映的,就想问问工作组能不能帮我申请一套廉租房。”陈大姐说。

  在历时1个多月的“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中,乌当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通过进村入户、定点接访、召开座谈会议等方式,带着信访案件对辖区内72个行政村部分群众进行走访接访,并组织区级纪检监督组、民生监督组等力量对危房改造、微企补助、精准扶贫等22个项目开展了精准监督和回头看,督促相关部门对6个低收入困难村470户低收入困难户结对帮扶情况进行督查。

  这期间,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诉求204件,梳理形成线索26条,对梳理出的案件线索,区纪委监察局组织专门力量对线索逐条进行核查。

  “在对6个低收入困难村近年来实施的部分扶贫项目进行专项监察时,发现项目立项选择不科学、项目建设推进不及时、项目建设中监管不力、项目建设中挪用占用物资、项目公开力度不够等问题都不同程度存在。”乌当区纪委负责人说。

  通过进村入户,在最基层、第一线直接了解情况,听取群众呼声,乌当区纪委监察局发现问题线索,准出手,快出手,对于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目前,已经立案29起29人、党纪处分9人。

  对监察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乌当区纪委监察局抓早抓小,及时跟踪提醒,严肃执纪。

  乌当区纪委对该区6个低收入困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涉及乡镇纪委书记进行集中约谈。提醒这些低收入困难村的“带头人”,在谋划本村经济发展,推进各类项目建设的同时,严守纪律和规矩,规范实施项目工程建设,严格遵守各类法规制度,对挤占挪用、虚报冒领等侵害民生资金的违纪行为将给予严惩。这6个村的村支书、村主任还签订了工作承诺书。

  同时,乌当区纪委监察局也没有放松对扶贫攻坚核心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力度,开展了大扶贫春季攻势行动集体约谈。

  4月7日,该区23个扶贫攻坚核心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做出了大扶贫履职履责承诺。

  “我将切实担负起区扶贫办主任的职责,以对党负责、对贫困老百姓负责的精神,以关注弱势群体的理念,把党的扶贫政策,对老百姓关爱的福祉传送到群众中去,为早日脱贫,高一格脱贫做好应尽之职。”乌当区扶贫办负责人承诺。

  “精准问诊”挖掉“致贫病根”

  乌当区羊昌镇黄连村马路河组村民花光德老人一家,因为儿媳妇常年生病,孙女年幼,儿子需要照顾家里无法外出打工,家里经济十分困难。

  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后,乌当区纪委干部小宋与花光德结成对子。小宋多次入户了解情况,在摸清底子,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后,明确了帮扶措施。

  “花光德年过六旬,重体力活和外出务工都不适合,考虑再三,我鼓励他家发展庭院养殖。”小宋说。2016年6月,小宋筹措了1000元帮扶资金,用500元为花光德老人家买了50只鸡苗、鸭苗和100公斤饲料,将余下的500元作为后续的饲养费用送到花光德老人手中。

  半年后,小宋再次来到花光德老人家。老人高兴地说:“鸡和鸭都长大了,我自己留十几只过年,剩下的就准备卖了,最少能卖2000多块钱。”

  “老人家增加了收入,我们的扶贫措施才是真正有效,在过年前夕,我再次和单位对接,又筹措了2000元帮扶资金,帮助老人扩大养殖规模,再增加一些收入。”小宋说。

  除了花光德,乌当区纪委监察局在黄连村结对帮扶的低收入困难户还有51户。

  “我们要求帮扶人员对各自帮扶的低收入困难户进行走访,详细了解低收入困难户的人口、收入、贫困原因等情况,了解需求,再为他们定制个性化‘脱贫方案’,精准施策。”乌当区纪委监察局负责人说。

  自2016年以来,乌当区纪委监察局共投入项目帮扶资金14.3万元,帮扶48户低收入困难户发展养殖业,其中养猪27户、养鸡19户、养鸭2户。目前,这48户低收入困难户已有27户人均年收入达4300元,占帮扶总人数的56%。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