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砥砺奋进的五年 脱贫攻坚·记者在现场】"扶贫工作队帮俺脱了贫"

发稿时间:2017-05-23 06:16:53 来源: 山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扶贫工作队帮俺脱了贫,日子终于有奔头了。”5月21日上午,在黄河岸畔的永和县阁底乡奇奇里村,正在造林合作社挖坑栽树的刘宁富满面笑容地对记者说。

  今年54岁的刘宁富,两年前可没现在这么精神,因妻子患病多年,家里负担重,他曾借钱养了100多只羊,没料想却赔了本,常常抱怨自己是个穷苦命。

  永和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刘宁富生活的奇奇里村更因偏远,只有一条人能走得出但大车进不来的山路,被当地人戏称为鸟不拉屎的地方。刘宁富说:“自打村里来了市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并派来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的好事、实事一桩接一桩。”他掰起手指如数家珍地说道:“前年腊月,村第一书记郭若桥在临汾新百汇市场摆摊,帮村里枣农卖红枣,光我家的枣就卖了4000多元,他又借给我2000元,帮我在村里开了个小卖部,每年收入近3000元,现在成了电商服务网点,加上枣树认领和在村劳务工作队打工等收入,我家提前甩掉了贫困户帽子。”

  奇奇里村自然条件虽然恶劣但却适宜种植枣树,目前该村枣树达38000多株,往年若遇雨季,红枣裂口卖不出去,很伤枣农的心。现在不一样了,市扶贫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协调保险公司为枣农上了红枣险,如遇灾年每亩地最高可赔付800元;郭若桥在网上发起爱心认领,规划了“我是共产党员”“中国摄影家精准扶贫枣林”和“世外枣园”三个认领基地,社会各界纷纷参与,刘宁富家也有160株枣树被认领,年收入达16000元。

  奇奇里村地处黄河乾坤湾中心地带,母亲河蛇曲美景尽收眼底,每天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和骑行旅游团队络绎不绝。游客多了,扶贫工作队便动员村民用闲置窑洞入股办起了“农家乐”,村委会给每孔窑洞投资3.5万元进行改造,全村共修窑洞12孔,发展起了乡村旅游。

  刘宁富邀请我们去他小儿子经营的“农家乐”看看。路上,老刘讲起小儿子因回乡带头创业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事,脸上挂满了喜悦,他说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脱贫后还要好好干,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刘宁富家的变化是奇奇里村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5年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以来,该村贫困户由108户323人减少到51户130人,贫困发生率从51%降低到21%,力争2018年底全村提前脱贫摘帽。

  本报记者 李宏伟 见习记者 杜春春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