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曲磨一年, 民乐交响奏出最炫童年

发稿时间:2017-05-22 07:17:48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校园风采

  韩家墩小学

  5月18日下午,来自韩家墩小学的70多个小演奏家,身穿典雅精致的民族风礼服,自信优雅地走上青少年宫音乐厅的舞台。调适好乐器后,他们齐齐望向站在舞台中央的、武汉市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指挥徐启川老师,聚精会神地等待他的指令。

  随着徐老师右手轻抬,一阵悠扬的古筝声如水般流淌而出。清亮的琵琶、婉转的二胡、铿锵的鼓点……不同乐声相互交错,又彼此融合,令人陶醉。他们还在民乐中加入萨克斯、大提琴等西洋乐元素,中西器乐别开生面的创新合奏让人大开眼界。

  这是韩家墩小学“童韵”民乐交响乐团的首次专场演奏会。一个多小时的演奏里,他们不仅献上了《金蛇狂舞》《彩云追月》《阳春白雪》等传统名曲,还表演了原创的、富有武汉特色的《晴川随想》《楚汉风云》。曲曲民乐精粹从孩子们的指间传来,或低沉委婉,或活泼欢快,或细腻流畅,精彩的演奏让台下观众如痴如醉,席间多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韩家墩小学“童韵”乐团里卧虎藏龙,不仅吸收了全校最厉害的小演奏家,还邀请来自武汉爱乐乐团、武汉市歌舞剧院、武汉群众艺术馆等单位的演奏家们来担任指导老师,帮助他们编曲和排练。虽然阵容强大,但完美的表演背后,仍旧离不开刻苦的练习。

  演奏会前几天,记者曾探访了正在紧张排练的孩子们,他们在练习《晴川随想》。“节奏快了,重来!”“注意看我的手势,不要抢拍子!”“停停停!重来!”在指挥老师近乎苛刻的高要求下,一首曲子在短短5分钟内就重来近10次。

  “交响乐是团体合作,想要每个人、每个乐器配合到天衣无缝,只能靠反反复复的练习和磨合。通常要99次失败,才换得来1次成功。”乐团指导老师曾艳玲介绍,从2013年乐团成立以来,每周一下午4点是雷打不动的合排时间。一首曲子要排练成熟,需要打磨近一年。

  “训练很辛苦,很枯燥,但当我站在舞台上,收获大家的鲜花和掌声,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乐队的大提琴演员、五年级的陈文洁说。

  目前,乐团共有演员130多人,年龄跨度在6到12岁,乐器以古筝、琵琶、二胡、扬琴、竹笛等民族乐器为主,同时也有大提琴、键盘、萨克斯等西洋乐器。在刻苦训练下,他们收获了武汉市中小学器乐比赛一等奖、武汉市少先队特色队金奖等多个奖项。

  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曹斌 刘波

  记者彭年 摄

  校长

  寄语

  丝竹声声展童心,

  弦歌滋养学子情。

  礼乐文明和谐升,

  满园芳菲韩家春。

  ——武汉市硚口区韩家墩小学 校长 袁莉

  “让儿童生命自由舒展”是韩家墩小学孜孜追求的教育使命。这里的老师像农民和园丁,用精耕细作的恒心和慢慢等待的耐心,体悟生长教育的悠长意蕴,为每一颗种子提供适合其成长的土壤。这是韩家墩小学生生不息的饱含自然情怀、充满教育韵致的生长教育图景观,而规模百余人的“童韵”民乐团就是这幅图景上熠熠生辉的“小珍珠”,先后荣获武汉市学生器乐比赛一等奖、武汉市少先队特色队比赛金奖等殊荣。学校也先后荣获“湖北省健康学校”“武汉市文明单位”“武汉市十佳书香校园”“武汉市教育云试点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韩家墩小学民乐团的小乐手们在排练节目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