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辛识平:反腐倡廉 涤荡人心的价值观较量

发稿时间:2017-05-19 14:25: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辛识平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题:反腐倡廉,涤荡人心的价值观较量

  辛识平

  【学习进行时】价值观上出问题,是干部腐化堕落的内因。近年来,在正风反腐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中,价值观层面进行着怎样的较量,带来哪些启示?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专栏今天推出“辛识平”融媒体评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实践,与您一起思考正风反腐背后的价值观问题。

  上体育课想踢球,得给队长、副队长送钱;学习委员监督同学背课文,交5元钱就让过;同学之间抄作业,每人每次收费5元……

  这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情节。最近有媒体调查发现,在一些学校,帮同学写作业挣“外快”、选班干部拉票等现象确实存在。“拿好处交换”“花钱办事”的坏风气侵入校园,给孩子们造成价值观误导,让人揪心。这也警示人们,腐败不仅败坏党风政风,也在毒化世道人心。在正风反腐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中,价值观的较量触及灵魂、荡涤人心,对决战决胜至关重要。

  “拜金主义”“思想堕落”“享乐奢靡”……翻阅落马官员的忏悔录常常会看到这些字眼。有的信奉“为别人办事,好处费不拿白不拿”以权谋私,有的“教育”儿子“学会走捷径”搞全家贪腐,有的认为“大树底下好乘凉”逐渐陷入团团伙伙。

  所谓“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价值观上出问题,是干部腐化堕落的内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干部的“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有道是“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始终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要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这为全党和全社会指明了价值航向。从不敢、不能到不想,正风反腐必须在思想文化层面激浊扬清、正本清源,把被腐败颠倒的东西扭转过来,让价值正能量树立起来、壮大起来。以这样的视野来观察,价值观重塑是风气之变背后的深层社会变革。

原标题:辛识平:反腐倡廉,涤荡人心的价值观较量
责任编辑:刘利影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