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辛识平:“一带一路”,撬动梦想的支点

发稿时间:2017-05-19 14:20: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辛识平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题:“一带一路”,撬动梦想的支点

  辛识平

  【学习进行时】5月,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代表汇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4000余名中外记者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盛会。“一带一路”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它对我们每个人意味着什么?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专栏今天推出“辛识平”融媒体评论,与您一起探寻答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正式发布。这张实实在在的“成绩单”,记录了各国携手前行的发展历程,折射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获得感。

  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随着“一带一路”的海陆两条弧线向世界铺展,无数人的命运画出一道向上的曲线,世界面貌正在深刻改变。“一带一路”就是撬动梦想的支点,它让中国梦与世界梦相互融通,也点亮了普通人的梦想。

  这是一个关于和平的梦想。战火纷飞的叙利亚,年轻的制皂工阿尼斯靠销往中国的手工皂,挣到了一家老小的生活费;古丝绸之路上的阿富汗古城,中国技术团队将被毁的巴米扬大佛以金色影像进行3D还原,点亮了空寂14年的佛窟。尽管世界并不太平,但“一带一路”建设澎湃起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为人们点燃生活的希望,守护着文明的血脉。

  这是一个关于幸福的梦想。毕业于肯尼亚顶尖理工院校的万吉库被承建蒙内铁路的中国企业录用,赢得了梦寐以求的工作机会;在埃塞俄比亚的亚的斯亚贝巴,由中国企业建设并运营的现代化城市轻轨,不仅方便百姓出行,也激活了城市商业。对渴望改变命运、重塑人生的人们来说,“一带一路”意味着“逆袭”的可能,意味着通往新生活的希望之路。

  这是一个关于创业的梦想。专营母婴用品的中国网店店主吴真,受益于沿线国家日益密切的贸易往来,有望在2017年实现销售额1亿元的“小目标”;吉尔吉斯斯坦星火镇的农民卡里莫维奇,搭上中吉农业合作快车,开始改种高产优质玉米新品种。对于怀揣创业梦想的人们而言,“一带一路”就是蕴藏机会的“宝藏”、庄稼地里的“金子”。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在“一带一路”的宏大叙事中,人是其中最活跃的主角,也是建设发展的最终旨归。

  “步伐越来越快,选择越来越多,世界越变越小。”一家新加坡媒体在对“一带一路”建设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这不仅是国家层面的合作,更是无数企业合力推动的计划,将为广大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起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近18万个就业岗位。无数个体的获得感,为“一带一路”建设凝聚广泛共识,激发出源源不竭的动力。

  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有一句名言:“未来已至,只是分布不均。”曾几何时,全球化为人类带来不计其数的物质财富和日新月异的科技成果,却也埋藏下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等矛盾隐患。当最富有的1%人口拥有的财富量超过其余99%人口财富的总和,7亿多人口仍然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发展失衡已经成为当今世界面临的最突出挑战。

  “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如同点亮一盏明灯,照亮“贫困的黑暗”,温暖着全球化浪潮中“被遗忘的角落”。它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新理念,弥合发展失衡带给这个世界的伤痕,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它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务实行动,激活各国发展潜力,为各国人民共筑圆梦之路。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一带一路”的评价:我们需要一种能够使人们团结的倡议,一种使人们相信有可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到不落下任何一个人的倡议。“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发展机遇,这是“一带一路”建设为人类展现的光明前景,也是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丝绸之路,你我肩并肩,一带一路,有你有我,大小问题,我们一起面对,我们一起,边走边看。”最近,一首名为《一带一路》的老挝歌曲风靡网络。因为“一带一路”,中国与世界相遇相知、并肩前行。这条路的前方,是70多亿地球村村民的梦想;这条路的远方,必将是一个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美好世界。

原标题:辛识平:“一带一路”,撬动梦想的支点
责任编辑:刘利影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