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中摩将在丹吉尔共建穆罕默德六世科技城

发稿时间:2017-05-14 11:16:43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图片默认标题

  努奥电站部分已建成的光伏阵列 资料图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一夫):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孙树忠近日表示,摩洛哥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并于近期在摩北部沿海城市丹吉尔兴建穆罕默德六世科技城,中方企业作为唯一外资参与建设。

  孙树忠大使近日就中摩关系特别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两国经贸合作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孙树忠大使表示,“一带一路”的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这和传统上的双边或多边经济合作有很大不同,是倡导新型经济全球化的途径,也是全球治理新方式。

  孙树忠大使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摩洛哥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对接,得到摩方积极回应与支持。他说:“摩洛哥在2014年提出了一个发展战略,即‘2014-2020工业化加速发展战略’,这和我们‘一带一路’倡议是直接对接的。他们提出,中国是该战略的主要合作伙伴,并且明确了中摩在产能合作方面的主要合作领域,分别是汽车、航空、家电和新能源。”

  2016年,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中摩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中摩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开启了双边关系新篇章。访华期间,两国还签署了15份政府间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共建工业园区的协议。

  孙树忠大使介绍说,在政府间的框架协议达成后,相关企业陆续签署了一系列承建项目协议和合作意向书。其中,中国成都海特集团将作为唯一外资开发商参与和推进该工业园区建设。他说:“今年双方已正式确认将在摩洛哥丹吉尔建设一个占地面积达两千公顷、投资总额达110亿美元的科技城。科技城包括三大区块:一是工业园区,二是物流服务园区,三是住宅区。这些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当中。除此以外,还有一些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项目也正在商讨和推进过程中。”

  努奥二期和三期太阳能聚热发电独立电站项目,是当前两国间另一项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项目。建成后,努奥电站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太阳能聚热电站。据了解,该项目由摩洛哥和沙特共同投资,由中国山东电建和西班牙企业共同承建,总金额20亿美元。其中,山东电建斩获合同金额9亿美元。对此,孙树忠大使指出,“中国企业以成套设备,以及中方的标准和技术参与了项目合作,这是中国企业在摩投资的全新合作模式”。

  孙树忠大使认为,摩洛哥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值得中国企业借力。从摩洛哥丹吉尔出发,经直布罗陀海峡航渡欧洲只需一个小时,摩洛哥与西非、东非各国也有紧密的海运和航空联系。

  此外,中国企业还能借助摩洛哥现有的双边或多边贸易安排,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孙树忠大使表示:“摩洛哥是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经济体,已经和世界上54个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在摩洛哥投资、经营、落地,能够使中国企业有效融入该国现有的国际贸易体系中,与摩方企业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原标题:中国驻摩洛哥大使:中摩将在丹吉尔共建穆罕默德六世科技城
责任编辑:青山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