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快递价值680万西周青铜鼎 到买家手中已成碎片

发稿时间:2017-05-13 08:27:00 来源: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中国青年网

西周青铜鼎已成一堆碎片。

  4月2日,深圳长期收藏古董的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一个月前,其好友谭先生从湖南攸县通过顺丰快递过来的一件价值680万元的西周青铜器——夔龙纹双耳三足圆形鼎青铜器,开箱验收时发现已经被完全损毁,成了一堆碎片。

  记者采访了解到,谭先生在发件时一共发了12件,被毁的青铜器只是其中之一,其他11件完好无损,“12件价值过亿,但在发件时,因担心途中被掉包,我并未说明古董的真实价值,所以只保价3万元。”

  “4月2日,正逢清明假期,原本王先生开车前来湖南攸县取货,但一路非常拥堵,王先生半路折返深圳。买家催得急,我便通过顺丰速运将古董快递至深圳给王先生。”谭先生说,12件古董经过顺丰现场称重,共135公斤,运费675元;投保金额3万元,保费150元,“12件古董都是快递员包装,并在表面注明瓷器。我并没有告知快递员这批古董的真实价值,因担心途中被掉包,所以只说是一般古董。实际上,12件古董的价值过亿元。”

  最不愿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4月3日下午,王先生在深圳收到顺丰快递后开箱验货,发现夔龙纹双耳三足圆形鼎青铜器完全损坏。

  5月2日下午,记者在深圳罗湖区一处写字楼内见到了谭先生所称的西周青铜器——夔龙纹双耳三足圆形鼎青铜器。在一个顺丰速运的纸箱内,该青铜器已碎成大大小小数十片,部分碎片沾有泥土。谭先生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私人交易合同和一份鉴定文书,“鉴定文书由国家博物馆鉴定委员会委员、专家所出示”。记者看到,合同中的交易价格为680万元。

  2日下午,记者与顺丰速运一位深圳区域负责人取得联系。对方表示,依据相关规定,文物艺术品不能快递,谭先生坚持让顺丰快递古董,湖南攸县当地的网点才接收了这批瓷器,“当时谭先生保价3万元,快递单上有注明,也就相当于一份保单,并没有额外的保单可以提供给他。目前来说,如果谭先生可以提供瓷器的价值鉴定报告,顺丰方面可以依据保价赔偿3万元。”

  律师认为:实践中,由于快递行业相关法律规定的不完善,如无完整的证据链支撑,对此类案件中损失赔偿额的认定,更多依赖于法官的自由裁量权。最高人民法院应就快递行业货物丢失及毁损等相关问题尽早发布专门的司法解释,以进一步明确毁损和灭失在不同情形下如何具体适用法律,完善快递业法律责任制度。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