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访菲律宾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开启合作新平台

发稿时间:2017-05-11 15:4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区域及全球合作提供新的平台,对菲律宾以及东盟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罗马纳表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将来华出席高峰论坛。菲方将通过论坛进一步理解“一带一路”内涵,并同出席论坛的中国领导人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交换意见。他说,菲方愿同世界各主要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罗马纳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当前的经济发展目标有很多共通之处。在菲政府推进的“菲律宾雄心2040”国家战略中,将农业、制造业等作为首要发展领域,并将改善基础设施作为实现以上目标的“第一要务”。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区域及全球合作提供新的平台,对菲律宾以及东盟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杜特尔特政府的口号是‘建设、建设、再建设’。我们的关键任务是建设桥梁、港口、公路等基础设施来以此拉动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争取在2040年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实现包容性增长”,罗马纳说,“一带一路”建设所强调的“设施联通”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与我们当前最重要的需求不谋而合”。

  罗马纳告诉记者,两国今年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展开多项合作,其中包括修建大坝、水库和铁路等;明年还将计划建设达沃高速公路及棉兰老岛铁路项目等。其中,由中方捐赠修建的两座大桥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竣工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首都马尼拉交通拥堵的问题。

  罗马纳同时表示,为保证基础设施建设的顺利进行,海外投资对菲律宾而言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什么菲律宾方面对于倡导‘资金融通’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视的原因。而杜特尔特总统此次参加峰会,也是希望通过与多国领导人的会晤,更好地理解和利用‘一带一路’带来的机会来助力菲律宾的经济发展。”

  在谈及“一带一路”的政策沟通问题时,罗马纳表示,在政策协调与合作方面,菲方欢迎和推动更多的高层沟通,不仅包括高级领导人,也包括部长和官员。菲方也同时鼓励在双边和多边层面可以有更多的人员交流。

  今年适逢东盟成立50周年,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罗马纳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推进东盟一体化建设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罗马纳指出,在东盟近几次峰会上提出的重要目标即是推动东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领域一体化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在助力东盟实现经济增长、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将提供重要平台。

  “经济一体化的基础就是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如今我们已经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而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可以把自贸区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扩展到中亚甚至欧洲,形成全球性的合作区,而经济合作也将带动政府间、民间等多层次人文交流。从这个层面讲,‘一带一路’将为推进全球合作提供重要平台,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罗马纳说。

  罗马纳说,对于大部分国家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最具吸引力之处即是经济合作和随之而来的更为自由密切的贸易、资金往来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惠及各国民众的项目。罗马纳同时表示,菲律宾期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同中国、中亚以及欧洲国家间开展双边或多边经贸合作,实现“共赢”。

  “中国现在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和资源来在世界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来为区域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动力”。罗马纳认为,如今的中国已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在向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路上迈进。

  作为新任驻华大使,罗马纳还向记者推荐多个菲律宾知名景点。他说,菲律宾是有着7000多个岛屿的国家,除大家熟知的长滩岛外,还有巴拉望岛、薄荷岛等许多岛屿都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

  罗马纳介绍说,菲律宾驻华使馆收到的签证申请数量上升,签证官需要加班加点来处理这些申请,以满足人们的访菲需求。今年预计将有超100万中国游客访菲,这一数字未来还会增加。他欢迎人们来菲旅游,并表示菲律宾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便更好满足各国游客需求。

原标题:专访菲律宾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开启合作新平台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