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品少数民族风俗 赏非遗匠人绝技

发稿时间:2017-05-11 10:02: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中国青年网

文博会锦绣中华分会场开幕式现场。

傣族《孔雀舞》表演。

格萨尔王藏族金属锻造技艺。

剪影大师刘期培现场展示“金剪刀”。

现场展示皮影制作。

面塑大师萧占行现场展示捏面技功。

  少数民族的风俗、非遗传承的神奇,5月9日,文博会锦绣中华分会场暨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展”开幕。赫哲族歌舞表演、非遗技艺的现场演绎、少数民族村寨的特色演出一一呈现,为现场数千名游客奉献了一道文化“大餐”。

  5月10日-15日,文博会锦绣中华分会场活动精彩纷呈。非遗文化月、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图片展、少数民族风情主题馆、少数民族特色产品展等活动,为海内外游客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盛会。在少数民族风情主题馆,景区重点打造了包括赫哲族、维吾尔族、藏族在内的“十一大少数民族风情主题馆”。

  今年,景区与黑龙江双鸭山市旅游局、黑龙江双鸭山饶河县政府携手,共同推出赫哲族特色主题馆。精巧的鱼皮衣、天然的鱼皮画,神秘的萨满舞,带大家近距离感受渔猎民族的古老文化!同时,联合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助力深圳文博会锦绣中华分会场,邀请中国山花奖金奖获得者赫哲鱼皮技艺制作大师刘升、赫哲族传承人解永亮大师、鱼皮技艺制作大师宁雷参加开幕式,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展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赫哲族“依玛堪”说唱艺术和赫哲族原生态鱼皮制作技艺,为游客带来原生态魅力!

  非遗文化月是此次分会场活动的一大亮点内容,今年景区将与专业机构合作,邀请珐琅银器制作技艺、白族扎染、苗族蜡染、皮影制作、苏绣等多位非遗匠人,向大家展示百年技艺。匠心文化街,非遗大师现场与游客亲密互动;非遗文化展,多项非遗产品联袂展示;“匠心回归·非遗零距离”,邀请往年景区非遗老工匠重回民俗村, 共享民间非遗文化。在少数民族风情主题馆,景区重点打造了包括赫哲族、维吾尔族、藏族在内的“十一大少数民族风情主题馆”。

  另外,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图片展和少数民族特色产品展上,集中展示了15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图片、民居建筑、民俗风情和节庆文化,藏族唐卡、彝族刺绣、土家族织锦、水族马尾绣及水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一一与游客见面。锦绣中华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文化传播者,景区将助力文博会民族文化完美呈现,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中华民族文化,让大家体验一场原生态的民族文化盛宴。

  到锦绣中华看非遗大师晒“神功绝活”

  文博会锦绣中华分会场异彩纷呈。锦绣中华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助力文博会民族文化多纬度呈现,汇集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大师”、“工艺美术大师”,表演“看家绝活”,扬中华之威。

  有“中国神剪”之称的“剪影大师”刘期培现场展示“金剪刀”。观众侧身站定,但见刘期培右手持剪,左手拿纸,刀走龙蛇,一气呵成,10秒不到,一张栩栩如生的人物剪影新鲜出炉。刘期培告诉笔者,他自幼酷爱剪纸,从小跟随家中长辈学习,积年累月的练习,终于成就了一手“神功”。

  鱼皮画是赫哲族的传统文化之一,它以鲤鱼、大马哈鱼鱼皮为天然材料,传统手工艺精制而成。精美的鱼鳞、古朴的韵味、具有浮雕感。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宁雷酷爱鱼皮画,研习鱼皮画多年,并在传统鱼皮画的基础上加入创新,创作出反映当代生活并极具立体感的“浮雕鱼皮画”。

  “面人萧”萧占行是我国著名的面塑大师,他从小跟着爷爷学习捏面技功,习得祖传绝技。“我爷爷那会给梅兰芳捏过塑像。家里的孙子辈就我爱玩泥巴,跟着我爷爷学了这门手艺。”萧占行说。在几十年的从艺生涯里,萧占行和他的徒弟不断改进泥塑材料,创新技艺,他的作品既有传统人物也有现代生活。文博会期间,他将在锦绣中华现场“捏泥”,一展绝活。

  岑志利 韦旋 沈勇 刘莎莎 图/文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