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连续2年高职单招报考率全市第一 报考热背后 它用创新再闯"三关"

发稿时间:2017-05-11 08:48:42 来源: 重庆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三峡医药高专中医实训课现场

政校院企合作工作站座谈会

教学查房

三峡医专

  三峡医药高专自2016年参与高职单招以来,已经连续2年成为全市高职单招报考第一。这所远离主城的“库区医专”为何吸引学生纷纷前来报考?

  要吸引学生,先要有足够强大的教育力量。

  三峡医药高专是三峡库区唯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医药卫生类高等院校,半个世纪以来,该校培养了10万余名各级各类医药卫生人才,为三峡库区城乡卫生事业统筹发展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为了积蓄起更强大的教育力量,近年来,三峡医药高专用创新再闯“三关”,闯出了医教联合的新天地,闯出了教育内涵发展的新境界,闯出了人才培养的新篇章。而这,正是学校出现报考热潮的主要原因。

  现象:近日,今年我市第五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落幕,三峡医药高专教授付绍智名列其中,已获得多项荣誉的他认为最骄傲的是大家喊他“农民教授”。

  一直以来,他热心服务发展基层中药材产业,在区域中药材产学研平台建设、中药产业规划、中药教学、科研及科技服务方面进行了探索,取得突出成就,近10年来他更是跑遍渝东北大部分山头,在乡村开展中药材种植研究和推广,并将中药产业知识和经验应用到教学科研工作中,真正做到了产学研有机结合。

  据了解,付绍智教授还主持或参与了5个重庆市级科技平台及其团队建设,主持重庆市级(部门)以上科研项目9项,指导10多个区县或政府部门、20余家单位,服务药材基地建设10万余亩,年产值上亿元。

  解读:闯“深化合作”之关

  “医教联合体”推动合作有道有术

  三峡医药高专非常重视科研,特别是成立“区域化医教联合体”以来,医教研的深度合作更走向了有道有术。

  在“联合体”中,三峡医药高专与美国、英国等国家的知名院校以及重庆医科大学、山东医专等进行了校校合作,与武隆等区县政府合作探索基层卫生人才订单定向培养新模式,与三峡中心医院等共同探索院校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与太极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等企业合作开展校企订单培养,与全国120多家二甲以上医院、大中型企业建立学生创业就业基地……

  逐步壮大只是发展的表象,背后更深层次的是破解了医学职业教育的困惑。

  立足办学层面共建联合体平台,“联合体”破解了医学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单一的问题;立足人才培养共建医教“双主体”育人“五大”运行机制,破解了教育与职业分离的问题;立足服务社会实施对接行业、对接需求、对接职业,解决了医学职业教育与社会需求协同发展问题。

  用创新力量闯“深化合作”之关,其中的“道”与“术”逐步呈现,解决了政府困惑的人才“下不去”、基层医院困惑的人才“留不住”、学校与企业困惑的人才“不对接”问题,共建、共管、共赢的局面,推进了库区医学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也推动着医疗卫生服务事业的前行。

  现象:执业资格考试“过关率”低是很多高职院校的“心病”。学生要持证上岗,但拿不到执业资格怎么办?学生急,学校更急。

  坚持改革创新的三峡医药高专想出了好办法。

  学校将教学内容对接岗位需求,执考内容落实在每一个课堂。密切追踪行业准入考试的内容,全面修订了医护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修订了课程标准,将执考考点纳入平时的课程教学中。

  除了修订课标以外,三峡医药高专还开展了题库、云班课、辅导网站建设,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自学自测。考虑到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在毕业后一年后进行,学校还为毕业后的学生提供多方面的免费指导服务。

  通过医基测试―医综测试-实习上岗前测试-毕业综合考试-毕业后复习指导,一环紧扣一环,学生综合素质与技能水平明显提高。前不久模拟考试成绩远远超过了预期,执考过关率逐年上升,跃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解读:闯“内涵发展”之关

  用教学改革的深化回应“后示范”

  市级示范校的建设过程,是三峡医药高专整体提档的关键节点。

  在创示范的进程中,该校打造出护理、中医骨伤、针灸推拿、中药等优势品牌专业,在全市乃至全国都有较大影响,而学校也成为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护理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国家卓越医师培养试点基地”。

  成功通过市级示范验收后,创新前行的步伐就停止了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成为示范校后,学校立即开启了“后示范”工程,对于学校来讲,“后示范”工程比创示范更重要。

  如何将“后示范”工程真正打造成为推动学校长足发展的机制?三峡医药高专深化教学改革,推动教育内涵发展做出了回应。

  除了深受学生好评的执考改革以外,三峡医药高专通过抓好人才培养管理的顶层设计,完善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体系,并以课堂为抓手,狠抓教风、学风令课堂质量更高效。同时该校还进行了考试评价改革、建立诊改机制、加强学生课余时段学习生活管理等举措,由点及面推进内涵发展。

  据悉,以实施“后示范教学质量工程”为引领,该校正在重点建设8个市级骨干专业、3个专业能力提升项目、3个市级专业资源库项目。同时大力支持建设市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并列出专项资金资助开展全校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教师教学比赛,为学校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现象:解剖是很多人不能想象的事,又脏又累不说,还要忍受福尔马林的刺激。但冯晓灵却用火热的教育情怀让解剖显得不那么冰冷。

  冯晓灵是学校基础医学部解剖教研室的一名女教师,也承担着“三峡库区遗体器官接受点”的重任,这导致她常常在节假日都要从事遗体接收工作,很多时候还要耐心向逝者亲友进行遗体、器官捐献等知识宣传。

  她常说:“我最大的经验就是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为提高教学水平,冯晓灵总是休息时间到临床一线参加工作,向专家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如今,年轻的她已获得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她用教育的情怀感染着更多人,影响着更多人。

  解读:闯“人才培养”之关

  “三大工程”为人才搭建最好舞台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三峡医药高专的毕业生就业率达98%,药学等10个专业就业率甚至达到了100%。近三年,先后有50余人在“国赛”中获佳绩,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中药传统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培养学生成才无疑是办学初心,但三峡医药高专也认为,要培养好学生成才,先要培养好教师成才,才能让教育触及到更远更高的境界。

  为了建立一支称得上“发展脊梁”的教师队伍,该校做出不少创新探索。

  最具有示范效应的是“三大工程”、“苗圃工程”针对中青年教师,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教授工程”针对副高职称教师,按照“过程支持、结果激励”原则,已培养了30名教师晋升为教授,优化了师资队伍层次;“教授团队工程”则充分发挥教授在教育教学、专业建设、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带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水平,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与科研能力水平的提高,最终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

  “三大工程”的实施既培育出以向光为核心的皮肤科等特色团队;也培育出“重庆名老中医”—姜兴鹏,重庆市教学名师-沈力、孙萍,重庆市优秀教师—刘俊香等中年骨干;还培育出业内知名的中医专家—李勇华、胡波,学术骨干—李国立、李生等青年人才……

  此外,学校还实施了“青年教师规范化培养计划”、“兼职教师培养计划”和“教师实践能力提升计划”,一支思想道德品质好、学历学位高、爱岗敬业精神强,既能胜任教学,又能开展科研活动、实践教学活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业已成型,他们的力量不断凝聚生长,成就三峡医药高专更好的未来。

  三峡医药高专党委书记周建军:

  夯实科研平台 提档社会服务

  过去几年,我校获科研(教研)项目404项,获区级以上科研(教研)成果27项,其中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国家专利53项、国际专利1项。我们还组建了市级科技特派员团队2支,培育国家级、市级科技特派员11人,中药学团队成为万州区生态涵养发展区建设首批重点创新团队。学校还建有“中药种植与加工应用技术推广中心”及渝东北片区高校唯一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抗肿瘤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近年来,我校还为库区6个区县103个乡镇提供中药种植技术服务,累计开展技能培训29997人次、技能鉴定11608人次。

  高职担负着人才培养的使命,也担负着社会服务的使命。

  “十三五”时期,我们将结合农村基层和城镇社区医疗保健工作和三峡库区医药行业的特点,找准科学研究、教学研究和科技服务的切入点和主要方向,形成拳头,重点突破,形成科技工作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夯实科研平台,以此提档社会服务力。

  杵着拐杖也能朝着梦想奔跑

  三峡医药高专2014级医学检验技术二班朱晨宇自幼就患上了右侧神经性肌肉萎缩症,导致右腿严重痉挛、右眼眼肌严重萎缩等症状。

  虽然不能独立行走,但即使坐在轮椅上的他也要“奔跑”。

  “只有能走路才能从事医疗工作。”朱晨宇决定进行踝关节融合手术,但手术并没有为他打开希望之门,他仍然需要与拐杖相伴。

  朱晨宇说:“我的拐杖有两种,一种是有形的拐杖,是助我前行的力量;一种是无形的拐杖,是给我精神的支柱。”

  他开始像婴儿一样蹒跚学步,坚实不懈地训练自己,甚至有了勇气去竞选班委。他积极地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在班级的晚会上撰写剧本、长诗,在社团中多次自己编写教案并讲课,参加辨论比赛……

  有才华、有活力、乐观向上……正是这些让朱晨宇即使杵着拐杖,也能在梦想的道路上奔跑,成为全国“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目前在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实习的他,依然对未来充满希望。

  从“库区”到“特区”的技术能手

  国药集团致君制药化验室检验员张立莉是三峡医药高专的毕业生,从三峡库区到深圳特区,张立莉用行动证实着她的想法:在工厂做一名技工同样也能取得成就,有所建树。从检验员到部门培训师、药物检验高级工、深圳市优秀药物检验工、广东省技术能手,张立莉从三峡医药高专毕业后只用5年的时间就实现了。

  外人眼中化验工作是枯燥乏味的,但张立莉格外珍惜这份工作,无论是上岗培训考核还是技能培训、技能比赛,每一次她都认真对待,渐渐掌握了扎实的理论知识、规范的检验操作技能,形成了刻苦钻研实验原理的习惯。

  成长不会一触而就,成为广东省技术能手后张立莉依然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学习提升,向着更高的境界迈进。

  刘进 图片由三峡医专提供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