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摔跤吧!爸爸》成单日票房冠军 国产体育片或现转机?

发稿时间:2017-05-11 08:28:16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日票房突破2700万元,超过好莱坞超级大片《银河护卫队2》……昨天,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终于凭借空前好口碑,一路逆袭,成为单日票房冠军。该片的成功,也带来一些启示,比如,当体育电影的市场还处于较冷状态时,国内创作者应学会与资本博弈,抢占体育类型的先机,用动人故事和敬业演技开辟出一条类型片的新路。

  口碑“炸裂”

  本周末或迎来票房爆发

  与绝大多数影片上映后一路下降的数据曲线不同,被网友称为“印度神作”的《摔跤吧!爸爸》,凭借“炸裂”的好评,硬生生地将排片、上座率和票房拗成了一个上扬的曲线。

  该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摔跤手马哈维亚将两个女儿培养成印度摔跤冠军、为国争光的传奇经历。除了摔跤场面励志热血、扣人心弦外,更令中国观众感动的,是该片富有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的主题:为了让女儿能够主宰自己的人生,而不是14岁就嫁为人妇,父亲冒着不被理解的风险训练女儿,这是对印度女性生存现状的反思;女儿们从一开始抵触摔跤,到后来渴望赢得比赛,为自己、父亲和祖国夺得荣誉,这是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和独立自主的意识在闪耀;片中还处处可见对印度社会真实状况的观察和刻画,既不回避问题,又饱含对祖国的深情。几位主演敬业而震撼的表演,也非常令人感动。该片的豆瓣评分为9.2分,猫眼评分更高达9.8分,创下内地院线片评分新纪录。

  该片上周五上映时,正面遭遇好莱坞超级大片《银河护卫队2》,排片也因此惨遭挤压,前者才13.3%,而且几乎都是影院的小厅,后者则高达44%。但上映6天后,《摔跤吧!爸爸》上座率在内地影市持续排名第一,排片也因此逆势上扬,票房更是节节攀高。截至昨天中午,该片票房终于成功超越《银河护卫队2》,晋升单日票房冠军。目前该片累计票房已达1.48亿元,照此趋势,该片票房极有可能在本周末迎来更大爆发。

  与此同时,阿米尔·汗为戏增肥减肥、印度电影逆袭、内地版20分钟的删减内容是什么……围绕影片的各个话题也在各大媒体和社交网络上引起热议,该片已成为最近当之无愧的现象级影片。

  体育片窘境

  投资难拉 敬业演员难找

  作为一部体育电影,《摔跤吧!爸爸》的成功,给予中国电影的经验和思考是多方面的。

  在电影产业市场化以前,国产体育电影诞生过《女篮五号》《沙鸥》《两个小足球队》等主旋律作品。2008年前后,借着北京奥运会的东风,也有一批体育电影应运而生,但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太少。到了近几年,体育电影几乎成为国产类型片中的一个黑洞,鲜有好作品问世。

  “从资本角度看,体育题材在国内目前还没有比较成功的先例,国内资本习惯跟风而不是创新,对类型的挖掘不够,因此很少冒险去做。”编剧冯元良直言,因为体育电影目前还没经过市场的检验,影视资本会有一种先天的不安全感,“这也是为什么有经验的资方这么多,但没人敢投的原因。”

  在好莱坞,体育电影从来就是一种长盛不衰的类型,只要讲橄榄球、拳击,无论拍多少个雷同的故事,总有一批死忠观众支持。“咱们不像美国的全民运动发展得这么好,观众的体育基因还有待培养。”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导演赵宁宇表示,许多体育电影的创作者自身就不爱运动,创作时便只能空想、瞎编,无法汲取体育电影中真正的矛盾冲突和能够反映人性的内容,让体育沦为一个空壳。

  2013年,赵宁宇作为编剧和主演,参与体育电影《八万里》的拍摄。该片根据藏族奥林匹克第一人切阳什姐的事迹创作,已于今年3月上映。他回忆:“当时拍这部影片根本拿不到投资,导演四处借钱,到现在还欠着账。”赵宁宇目前正在筹备一部名为《一往无前》的体育电影,讲述藏族摔跤手西洛卓玛的故事,“剧本创作和演员备选已经准备完了,还是没有投资。也有影视公司拿去开过会,但论证的结果都是不行。”《摔跤吧!爸爸》的出现,让他觉得,体育片可能会出现转机。

  “我们现有的工业水平能拍出《摔跤吧!爸爸》么?能!现有的审查能通过么?我觉得问题不大!现有的剧本或项目遴选机制能通过么?悬!能找到这样的演员么?门儿都没有!”冯元良在朋友圈这番慷慨激昂的表达,赢得了不少业内人士的点赞。他透露,许多体育题材的剧本根本入不了投资方的眼,甚至上不了大公司的讨论会。而演员方面,像阿米尔·汗增肥、减肥20多公斤,两位女儿扮演者训练摔跤足足一年,国内一二线明星恐怕没几个能做到。

  题材丰富

  本分讲好故事就够精彩

  在冯元良看来,国内市场巨大的人口基数,决定了有培育任何类型片的土壤。“只要控制好成本,任何类型片都不是问题。像《嫌疑人X的献身》这类悬疑犯罪片也刚刚起步,做得就不错。” 他认为创作者应该抢占体育片的先机,并学会与资本沟通和博弈。

  从内容上看,中国体坛几十年涌现出的人物和故事,为电影创作提供了异常丰富的资源库,这也是体育电影相对其他类型的一大先天优势。青年导演杨子执导的体育片《我不是马布里》根据篮球明星马布里来华发展的经历改编而成,将于今年暑期上映。在杨子看来,体育题材多基于真实人物,从来不缺好故事,“只要找到好编剧,不用绞尽脑汁编,把故事本本分分讲出来,就已经很精彩了。”此外,他认为体育片不只是拍给体育迷看,需要抓住更广泛观众的认同感和情感点,让观众被片中人物打动。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功利化、生硬化表达体育元素,是体育电影创作的大忌。“那些只能从单一角度去表达,为了所谓弘扬体育事业的创作早就过时了,观众不会愿意看。”影评人韩浩月认为,体育电影应去掉捆绑在体育上的功利元素,与爱情、青春、罪案等元素相融合,内在则要注重人文关怀和人性表达,“主旋律没有问题,但生硬、虚假就不可取了,得贴近现实。《摔跤吧!爸爸》讽刺了印度的官僚腐败和糟糕的女性地位,但仍有朴素的爱国情感。”

  赵宁宇认为,从技术上看,体育片的拍摄难度接近战争片,“体育片投资需要一定规模,技术手段和设备也比较复杂,航拍、运动画面都需要相应器材,一个镜头爱情片可能拍三遍就过了,体育片近身搏斗可能拍三十遍焦点都是虚的。”这些都需要国产电影在实践中不断增长经验。

  演员的表现则足以决定一部体育电影的成败。对演员而言,饰演运动员的难度之大,足以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需要有愿意为影片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的好演员,要有超越常人的耐力,在运动呈现上接近职业运动员,同时还要在表演上驾驭人物角色。”杨子说,观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是装模作样还是真正练过,一眼就能看出来。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