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 设置三道"关口" 严控自主采购中的廉政风险

发稿时间:2017-05-11 08:12:48 来源: 重庆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 (记者 何清平)今年以来,我市将街道自行采购限额标准从2万元升到了20万元,采购自主权扩大,但由此带来的廉政风险也在加大,该如何防控呢?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探索实施新的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在制度层面设置三道“关口”,严控街道分散采购、自行采购带来的廉政风险。

  今年初,我市印发《重庆市2017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明确除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外,市级单次采购金额达到20万元以上的货物和服务类项目、30万元以上的工程类项目实行分散采购,交由区县自行采购。在此背景下,不少区县随之作出调整,明确将货物和服务类采购限额在20万以下、工程类在30万以下的政府采购项目,交由街镇自行采购。

  “调整前,街道自主采购的权限只有2万元和5万元,一下子提高那么多,不但缺乏操作规程,也存在极大的廉政风险。”新山村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泽军说。

  对此,街道研究制定了《新山村街道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本着快速、适用的原则,将采购金额划分为2000元以下、2000元至5000元、5000元至2万元、2万元至20(30)万元四个档次,并按档施策:2000元以下的,在领导审批后,由需采购科室本着节约、公平、公正的原则自行采购;2000元至5000元的,在审批后,需自行询价采购,并做好询价记录,以最低价采购;5000元至2万元的,在审批后,按询价采购程序进行采购,并以最低价采购。只有第四档,要通过招投标方式进行采购。

  街道没有权限在全市的招投标平台上发布采购项目招投标信息;在自行组织的招投标中,街道领导或经办人员都有可能指定采购方,风险较大。

  街道纪工委书记杨长勇介绍,为有效防控第四档采购的招投标风险,街道在制度和组织架构上进行了完善。首先成立了一个评标委员会,明确班子成员不纳入其中,只负责监督。同时建立两个库,一个评标委员库,包括街道17名科级以上干部,但不含街道党政一把手、人大工委主任和纪工委书记,必要时在区专家库中聘请;另一个是供应商库。目前,街道已收录货物、服务、工程类供应商31家。

  李泽军表示,招投标时,随机抽取3名以上评委,随机抽取3个以上供应商,评标和招标“双随机”,减少暗箱操作空间。

  在此基础上,街道纪工委设置了三道监督“关口”:其一,街道主要领导要按照规定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对采购活动的全过程监督,纪工委则监督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其二,纪工委委员5人不进入评标委员会,重点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查处;其三,加强现场监督,在抽取评标小组成员、组织开标评标时,纪工委都派人实施现场监督,重点在于发现有无违纪违规行为、是否按照规定的采购程序进行采购等。对具体采购活动,一律遵循不签字、不表态、不决定的“三不”原则。

  该区纪委负责人表示,如此设置,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举措,对纪委而言,要做到不缺位不越位,避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据统计,自3月实施以来,该街道已实施5个采购项目,节约资金8.9万元。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