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乐和乐都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用心浇筑主题公园的教育里程碑

发稿时间:2017-05-10 09:08:45 来源: 重庆日报 中国青年网

参观乐和乐都生态科普馆

  坐标: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凤龙场凤龙路999号

  创办时间:2000年

  规模:5000余亩

  社会实践教育特色:科普教育

  扎根重庆10余年,乐和乐都主题公园已经成为了重庆游玩的地标。

  随着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乐和乐都将发展触角延伸到了社会实践教育中来,用心浇筑出了一所大型主题公园的教育里程碑。

  用“生态之美”

  增添“教育自信”

  目前,乐和乐都已打造出以自然生命为主题的野生动物世界、以器械游乐为主题的欢乐世界、以水上游乐器械为主题的水上乐园、以动物演艺为主题的综合剧场、以高科技数字影像体验为主题的熔岩之城、以商业购物为主题的地球村、以自然生态休闲度假为主题的两江酒店等7个主题分区,是一个综合性的旅游度假主题公园。

  据了解,备受青少年儿童喜爱的“野生动物世界”有来自14个国家或地区的濒危珍稀野生动物300余种10000余只(头),其中国际公约附录Ⅰ、Ⅱ级和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20余种。“欢乐世界”分为波斯迷雾、智慧之泉、欢乐小人国、飞翔梦工场4个片区,汇集着全球最新最炫的娱乐设备,能充分体现声、光、电、机械等物理原理、定理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

  此外,“水上乐园”设置了万人碧水造浪池、丛林疾驰滑道、塔希提风情水寨、海洋精灵儿童戏水池、智勇大冲关等大型水上项目,让学生切身体验水上急救保护、团队拓展中带来的欢乐成长,而“综合剧场”则主要展现动物主题的大型文化艺术演出、人文表演及情景剧……

  自然、自由、亲水、绿色的品位与格调绘制出了乐和乐都的“生态之美”,将“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处”这一主题展现得淋漓尽致,无疑增添了乐和乐都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教育自信”。

  缤纷游乐园“变身”

  快乐“大教室”

  乐和乐都主题公园占地5000余亩,有充足的可供学习、开展实践活动的场所,共计27000余平方米,可同时容纳9200余人,能够保障学生开展有效的学习实践活动,令主题公园成为重庆不可多得的校外“大教室”。

  多功能厅、科普电教厅、生态科普馆、室内小熊猫馆、环尾狐猴生活体验馆等一系列场馆的搭建让乐和乐都这间“大教室”演变得更具象。

  事实上,在开展教育之前,乐和乐都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来实践、探索,为的就是让学生来到这里,不仅玩得高兴,同时也学得快乐。

  为保障学生安全,乐和乐都周边无大型厂矿和有毒有害污染源生产经营点,所有建筑及附属设施均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公司还专门设有安全保卫部,有专职安全保卫人员全天候负责景区安全保卫工作。

  为了让学生学得更高效,乐和乐都还配齐了教学设施设备和活动器材,以及科普标本、科普纪念册、科普视频等学习材料,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对教育的用心来自乐和乐都自上而下的重视。该公司通过召开座谈会、动员会及党政联席会,专项组织学习市教委“关于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创建申报的系列文件精神及有关内容,还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负责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并配套了相应的制度措施,为社会实践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挖掘课程活动价值

  绘制“成长蓝图”

  社会实践教育的开展是通过课程和活动引领学生实现更综合的成长。因此,乐和乐都致力于挖掘课程与活动的价值,为每个青少年儿童绘制出“成长蓝图”。

  目前,乐和乐都已经搭建了“实践与探究”、“文化与艺术”、“素质与拓展”三类一体的基础课程体系,并依据中小学生年龄结构及心理特征,分小学段、初中段、高中段编写出七卷活动教材,形成了13个教学活动模块以及96个教育活动内容。

  社会实践教育如何才能更有特色?乐和乐都的答案是科学设置教育、体验、探究活动项目,并结合生态资源,开展了“我为动物植棵树”、“动物科普大讲堂”、“爱鸟周放飞希望”、“标本制作”、“夜间探秘野生动物世界”、“爱护动物从我做起”等一系列别开生面的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活动。

  和学校一样,乐和乐都坚信:有好教师才有好教育。

  因此,乐和乐都还邀请了野生动物饲养与保护、器械游乐运营、主题演艺表演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作为基地特色教育活动课程兼职教师、行业指导老师,同时培养出63名专职教师及教辅人员,按社会实践教育活动模块及内容进行优质搭配,形成了一个教学模块或内容配搭一名指导老师、一名教学人员、一名教辅人员、一名安保人员的“1+1+1+1”模式。

  强化师资队伍的同时,乐和乐都还配备行政管理、医疗护理、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熟悉业务和管理的相关人员200余人,给予中小学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强大的人力保障。

  布局发展与孩子成长

  “同歌同行”

  有数据统计,乐和乐都十余年来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200万人次,其中青少年儿童近60%,先后开展各类主题夏令营、冬令营14期共96个班次。

  从成为重庆市旅游行业游客满意诚信企业到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AA级旅游景区,从重庆青少年环境教育基地到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乐和乐都已经成为中国西部规模最大、最具高科技水准的现代化大型主题公园,并正式迈入了国内主题公园的领先行列。

  如今,乐和乐都正在布局更好的发展,致力于与孩子成长“同歌同行”。

  据悉,随着水上乐园和熔岩之城项目的陆续建设开放,乐和乐都主题公园将成为集动物观光、自驾探险、器械游乐、休闲度假、科普教育、驯养繁殖、水上游乐和高科技数字影像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特大型旅游度假群。

  助力重庆旅游经济发展的同时,乐和乐都还将进一步推动重庆社会实践教育发展,一方面不断加强中小学生课外实践探究,另一方面将结合学生实践需求开发功能用房、优化课程设置,更好地彰显乐和乐都自然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等功能,成为具有代表性的综合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声音>>>

  以快乐为本是我们的立园之基,开展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则需要我们在做强旅游的同时,花更多心力去思考学生的成长,我们将不断地创新地改革社会实践教育,为青少年儿童聚集更多快乐成长元素,引领他们在未来的人生舞台上发光发亮。

  ——乐和乐都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负责人 姜文君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