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香港心灵关怀师唤醒河南血液病患儿内心美好世界

发稿时间:2017-05-09 23:3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孩子们对心灵关怀师的课程十分感幸福,尽管戴着口罩,仍藏不住眼睛里的笑意。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5月9日电(韩章云)听着舒缓的音乐,用五彩画笔作画,跟着老师一起鼓掌唱歌……5月9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儿童血液科,在香港心灵关怀师的引导下,13名血液病患儿上了一堂有趣的音乐图绘课。轻松的上课方式让孩子们苍白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

  “哈喽,你好吗?哈喽,我很好。”9日下午,随着香港教育大学前资深讲师、临床心灵关怀师林萧惠雯的出现,“博世·新阳光”病房学校郑州项目点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顺利“开学”,13名血液病儿童成为该项目的第一批学生。尽管戴着大大的口罩,甚至有的孩子手臂上还在输液,但是他们乌黑明亮的眼睛对新老师充满好奇和渴望。

孩子们举起小手,积极回答心灵关怀师的问题。 韩章云 摄

  在这个特殊的病房学校,来上课的孩子们大多在10岁以下,他们顽强的与疾病抗争的同时,却也与同龄人该有的快乐渐渐疏远。林萧惠雯所代表的心灵关怀师就是通过非治疗手段,疏导小患者的内心,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陪伴,鼓励小患者乐观面对治疗,积极生活。

  “我们一起听音乐,宝贝们在纸上画出你们心中想象的世界,想画什么就画什么。”在舒缓的音乐中,林萧惠雯给孩子们发出指令,在护士的协助下,孩子们用五彩画笔在纸上画出自己想象的东西。

  记者看到,孩子们的笔下有太阳、有花朵、有小动物、有音符、有房子、有爸爸妈妈……随后在分享环节,7岁的小宇告诉林萧惠雯,他画中的每一样东西都是送给不同的家人。“马送给爸爸,小花送给妹妹,柠檬送给我自己,爱心送给妈妈。”懂事的小宇赢得老师的表扬,也获得了围观医护人员、家长的掌声。

  记者了解到,所谓临床心灵关怀,是指医护人员针对患者患病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负面心理情绪问题,提供专业的、整体的情感与精神支持和帮助,其中包括:临终关怀,危机辅导,哀伤辅导,家庭及社会关系辅导,异常心理辅导,医学伦理,医患沟通技巧等方面。

  临床心灵关怀在国外发达国家已较为普遍,香港等地也已有较成熟的经验,在内地却属新生事物。考虑到其对肿瘤患者的必要性,河南省肿瘤医院与香港临床牧关教育及教牧辅导协会签订协议,在两年内对40名护理人员进行心灵关怀培训,使其为患者带去舒缓温馨的护理服务,为癌症病人营造“心灵驿站”。

  当天,在河南省肿瘤医院的特殊学堂里,血液病患儿与香港心灵关怀师积极互动,得到及时的表扬和鼓励,孩子们的眼睛都在笑,课堂里不时爆发出掌声和欢笑声。记者看到,就连压力极大的家长们,也在心灵关怀师的引导下脸上露出笑容。

  “从孩子们的画作中可以看出来,孩子们的内心世界非常美好,心灵关怀的作用就是挖掘他们内心的美好。尽管对于生死、对于疾病他们没有过多的概念,但是他们脸上的笑容能舒缓家长的压力,也能让他们自己对未来生活充满向往。”林萧惠雯表示,除了医院,监狱、灾后重建等领域都需要心灵关怀,“医护人员成为心灵关怀师,将对患者的治疗、康复提供很大的精神力量。”(完)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