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西进一步合作推动人文交流

发稿时间:2017-05-07 04:05:33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西班牙大使

  韩梅 郑起 张博

  “中国和西班牙的友好关系源于十六世纪:当时西班牙商船从欧洲到美洲,通过太平洋和中国连通,可以说最初的全球化是中国和西班牙共同推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西班牙驻华大使马努埃尔·瓦伦西亚如是告诉本报记者。宽敞的大使馆会客大厅里,一幅幅挂在墙壁上的画作格外引人注目。大使说那是他的作品。“我使用的是中国传统的手工宣纸,但创作方式是西方的。画画对我的外交工作有很大帮助。”大使坦言自己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中国拥有灿烂的历史和文化,对世界具有非凡的意义与价值。他认为文化是促进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工具,透过文化能更好地了解历史和民族精神。

  民心相通是促进合作重要力量

  记者:对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您如何评价?有何期待?

  大使:此次论坛的召开与当下的全球局势很契合。第一、从地区角度来讲,“一带一路”倡议的主旨之一是加强与会各方与中国,特别是中国西部,还有中亚的互联互通。第二、“一带一路”倡议会让世界其他地区,包括拉美、非洲、欧洲受益,分享中国经济的发展红利。因此,这一倡议能为全球经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第三、提速全球经济发展。现在有人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前景表示怀疑和担忧,我认为,面对这种状况,“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及时,而且会有效消除这些人的疑虑。由于这个理念有创新意义,所以在落实中应注意:一是设立的目标需要务实,可操作性强一些;二是具体举措必须透明,需保持市场开放度。如果这两项不明确,那么倡议就会失去实际内涵。

  2015年,中国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我认为,投资与贸易是核心。而推进投资与贸易合作发展的是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信仰的各民族人民之间的民心沟通,只有民心相通,“走出去”才能产生影响力。因此,人文交流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内容,是促进经济合作共赢的重要力量。

  两国人文交流越来越频繁

  记者:到西班牙旅游的中国人从每年8万人次增为每年60万人次。您对中西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发展人文交流有何设想和愿景?

  大使:众所周知,西班牙作为旅游大国是国际游客回头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是去了第一次还想去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的旅游目的地。五年前,到西班牙旅游的中国游客每年只有8万人次,到去年陡增到60万人次。2017年春节到西班牙旅游的中国游客是外国游客中占比最多的,创下了同期到访西班牙的外国游客数记录。为吸引中国游客,西班牙不少购物场所都有会说中文的导购。到西班牙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也越来越多了。西班牙语是世界上排在汉语之后的第二大语言,是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官方语言。中国有多所大学开设了西班牙语专业,两国大学之间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如果懂西班牙语,就能走遍美洲各国。美国现在有五千多万人说西班牙语。

  五年前,中国与西班牙每周只有4次直航航班,到今年夏天将增加到20多个班次。我们仍希望继续增加。在中国各大城市已设立了16个西班牙签证申请中心,办理签证越来越便捷。

  西班牙虽然只有4600多万人口,但在音乐、绘画、文学、电影等领域的实力不逊于大国,毕加索、塞万提斯、音乐家法雅、电影导演阿尔莫多瓦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西班牙艺术家。虽然我们两个国家相距遥远,但民众间的了解和合作日益加深了。

  多领域具有广阔合作前景

  记者:两国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大使:当前中西关系发展良好,两国都处于推动改革的重要时期,今后在经贸、投资、人文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欧盟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市场。西班牙是欧盟第四大经济体,是经济增速最快的欧洲国家之一。最近几年西班牙经济的年增长率为3.2%,预计今年将继续保持这个增速。虽然西班牙制造的商品数量有限,但产品质量过硬,优质是西班牙经济始终保持增长的根本原因。我们不仅提供安全绿色的农产品,还提供先进技术和金融服务等。西班牙经济发展充满活力,能在经贸、投资等方面与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合作,共同发展。我们还期待未来与中国在金融领域有更多合作。

  在教育方面,希望更多的中国大学设立西班牙语专业。中国和西班牙在体育方面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西班牙足球俱乐部在中国特别受欢迎,尤其是皇家马德里和巴萨,它们算得上世界上最好的两个俱乐部。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