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动漫,杭州与世界交流的语言

发稿时间:2017-05-06 03:10:21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杭州动漫地铁专列。许康平摄/光明图片

  【权威访谈】

  2017年4月26日至5月1日,第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浙江杭州滨江白马湖动漫广场举行。今年动漫节以“国际动漫,拥抱世界”为主题,动漫节的国际化水平再创历史新高。本届动漫节会为杭州这座城市和市民带来怎样的体验?近日,记者专访了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秘书长卓超。

  记者:刚刚落幕的第十三届动漫节继续秉承“动漫盛会,人民节日”这一办节宗旨,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卓超: 本届动漫节除了滨江白马湖主会场,在全市设立16个分会场,包括了会展、论坛、商务、赛事、活动五大板块,共有50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的动漫节以“国际动漫,拥抱世界”为年度主题,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有82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参赛。首次牵手全球影视内容产业著名品牌——法国戛纳电视节,在杭州开设中国专场,共同培育国际合作新高地;邀请了2017年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视觉特效奖得主安迪·琼斯和美国迪士尼、梦工厂以及英国BBC儿童频道的高级主管,《海洋之歌》《小熊维尼》《小猪佩奇》等国际知名动漫企业和领军人物,共同探讨优秀动漫作品的创作和运营;邀请了漫威、美泰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78个国际知名品牌亮相动漫展,国际品牌参与度比去年提升了24%;COSPLAY超级盛典在荷兰、西班牙、意大利、匈牙利、美国、瑞士、法国、新加坡、丹麦等9个国家设立分赛区,国际知名度不断扩大。中国国际动漫节正在成为杭州城市外宣的重要窗口,成为城市国际化战略的实际举措。

  记者:连续举办了13届的中国国际动漫节,给杭州带来哪些国际影响?

  卓超: 动漫,是一种国际化的语言,她和音乐一样没有国界,也不分年龄,老少皆宜;动漫也是一种二次元的流行语言,她在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二次元人群中成为时尚的表达方式和交流手段。动漫拥有较成熟的商业模式,杭州虽然起步较晚,但是起点较高。借助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平台,杭州把准时代脉搏,触及产业深度,迅速接轨国际,经过连续十多年精心培育,努力打造动漫之都,不仅将全球领先的动漫引进来,也推动中国优秀的动漫“走出去”,通过动漫这种语言展现杭州的人文,彰显杭州的实力,传递杭州的魅力。

  自2008年开始,杭州有计划地组织动漫企业连续参展法国戛纳电视节、法国昂西动漫节、美国E3游戏展等著名展会,越来越多杭州动漫游戏企业从此走向全球市场。中南卡通作品先后进入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又在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建立了落地播放平台;翻翻动漫连续十年举办新星杯漫画大赛,培育漫画新人,作品登陆日本顶级漫画杂志《周刊少年Jump》,同时还在东京成立了分公司;博采传媒邀请了《玩具总动员》的编剧加盟,动画电影《反转星球》深受欧洲和中东市场欢迎;蒸汽工厂的动画作品今年还入围了法国昂西动画节竞赛单元;非奇科技开发的游戏多次获得谷歌游戏全球排行榜前十名;诺游动漫获得了《星际迷航》等海外知名IP的版权……

  连续成功举办13年的中国国际动漫节,不仅吸引了美国迪士尼、梦工厂,日本集英社等世界著名的动画公司,也吸引了法国戛纳电视节、日本东京动漫节等世界知名的动漫节展品牌,还吸引了《功夫熊猫》导演,《指环王》制作人,《疯狂动物城》主创等国际动漫领军人物。2016年,日本历史上票房第二名的动画片《你的名字》在中国深受欢迎,而导演新海诚第一次登陆中国是在2012年的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当时新海诚获得了金猴奖。2017年5月23日至25日,全球影视内容产业著名品牌——法国戛纳电视节也将在杭州举办首个中国专场,这也是戛纳电视节首次进入亚洲市场。

  记者:未来,杭州动漫节将有哪些发展重点和方向?

  卓超: 中国国际动漫节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专业化水平最高、带动产业效益最好的动漫节展。

  杭州自然环境优美,人文资源丰富,民营经济发达,人才储备丰厚,适合发展动漫产业。我们要夯实产业基础,挖掘产业深度,培育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动漫品牌,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输出我们的价值观,努力将动漫发展成为杭州接轨国际的新亮点。

  中国国际动漫节是杭州目前唯一国家级的节庆会展品牌,也是国际化的文化会展平台。我们要擦亮这个品牌,打造金字招牌,更多地为促进城市经济转型升级作贡献,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作贡献,为提升杭州城市形象打造世界名城作贡献。

  (本报记者 李慧)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