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天气变化无常 许多市民患上感冒

发稿时间:2017-05-03 09:58:11 来源: 重庆晨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天气忽晴忽雨,市民要预防感冒。 本报记者 杨新宇 摄

  近段时间,天气反复无常,晴天雨天不时更换频道,常常让大家措手不及。与此同时,感冒患者也随之增加。记者就此采访了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呼吸内科医生,一起来看看他们的专业意见。

  天气变化许多市民患感冒

  市民小郭告诉记者,以前自己感冒,是从不吃药的,过几天感冒就可以痊愈,他觉得感冒没有必要吃药。

  最近几天,小郭的感冒却越来越严重。“头晕晕的,关键是嗓子不好,一说话就感觉喉咙痛,实在没办法,才开始吃感冒药。”

  小郭还发现,最近感冒的人特别多,上周朋友相约外出踏青,一行9个人,就有7个人有不同程度的感冒。

  同样被感冒困扰的还有小刘,因为她最近特别害怕被同事传染感冒,早上,小刘一到办公室,就看见旁边的同事开始服感冒药。

  小刘担心,自己要不要和同事“保持距离”,在她看来,感冒是非常容易传染的,特别是遇到流行性感冒。

  老人小孩抵抗力差易感冒

  近日,本报记者前往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呼吸内科,向该科副主任医师杨时光了解近期感冒情况和一些预防常识。

  杨副主任称,感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俗称,包括鼻炎、扁桃体炎、咽峡炎等病症。一般情况下,将有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症状统称为感冒。

  近段时间出现的感冒主要是普通型感冒,因气温变化较大,市民增减衣物不及时,导致感冒好发。最主要是因保暖引起的,不会发生大规模流行,也不具有传染性。

  特别是老年人、儿童等抵抗力差、有慢性基础疾病、慢性营养不良以及服用免疫抑制剂等人群,较容易感冒。

  严重疾病常伴随感冒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市民容易将许多症状当成感冒,有很多严重疾病,在早期伴随有感冒症状。如急性肾炎,早期表现为咽喉疼痛、乏力、恶心,这些症状是感冒症状,但它除了这些症状,会伴有如腰痛、少尿、尿频等症状,部分人只注意到表现比较明显的感冒症状,因观察不全面,而忽略后述的症状,导致对病情的错误判断。

  除此之外,早期肝炎、大叶性肺炎早期、免疫风湿性疾病等都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所以,市民出现咳嗽、乏力、低热等情况时,一定要注意自己是否还有其他症状,如自己无法判断,最好找专业医生咨询。

  很多人称感冒不吃药就可以痊愈。杨副主任称,这主要是针对病毒引起的感冒,在身体条件良好、自身免疫力正常的情况下,不经过药物,在7天到14天左右,大部分病毒会死亡,感冒痊愈。

  但是,如果患者本身就有免疫力缺陷,或正在服用免疫抑制剂的情况下,痊愈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因此,普通感冒在自身免疫力正常、不影响工作和日常生活的情况下,多喝点水、保持饮食清淡,平时注意保暖,自己可痊愈。

  如果影响到日常生活,或者出现发烧、腹泻、恶心、呕吐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近期感冒预防注意事项

  1.增强免疫力。保持充足的睡眠,高蛋白的饮食,适量的运动;

  2.适当的保暖衣物;

  3.保持舒畅的心情;

  4.室内保持通风,保持空气清新。

  本报记者 燕勇

  未来几天 永川或将迎来雷阵雨天气

  本报讯 (记者 燕勇)“五一”小长假期间,永川艳阳高照,气温上升到30℃。小长假刚结束,永川天气晴转雨,气温也将有所回落。

  区气象局昨日气象信息显示,未来几日永川将迎来一波强降雨雷雨天气过程,局部雨量将达到50mm以上。同时,雷雨时将有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局地冰雹等对流天气。

  气温变化,请注意适当的加减衣物,以避免着凉感冒。同时,随着夏季的到来,雷雨天气逐渐增多,请做好防暴雨、防雷工作。

  ■未来三天天气

  5月4日(星期四)多云 15℃—25℃;

  5月5日(星期五)雷阵雨 16℃—22℃;

  5月6日(星期六)阵雨 16℃—23℃。

  ■雷雨天气防雷注意

  1.玩手机。因手机主要靠电磁波接收和发射信号,强度弱切不导电,因此,手机本身不引雷。但在野外、大树下、山上等处,因人成为制高点,玩手机会增加被雷击的概率。

  2.上网和打座机。网线、电话线可以传播雷电,都可能导致雷击。

  3.雨伞。雨伞无法起到防雷的作用,户外应注意把自己置于比其他物体低的地方。

  4.家用电器。雷雨天气关掉家里的电磁设备和家用电器,并拔掉插头。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