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让"利益链条"毁了自主招生

发稿时间:2017-05-02 08:15:26 来源: 检察日报 中国青年网

  2017年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严厉打击自主招生中的证书、发明、专利、论文买卖和造假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斩断“利益链条”(4月27日《人民日报》)。

  高校自主招生,是高考“独木桥”的重要补充,在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提供更多出路的同时,也为高考改革的深入进行探寻更多道路。然而,针对“降分录取”优惠投机取巧的一系列买卖和造假利益链条,正在蚕食着这一可贵的探索。

  在许多国家可以成功的经验,在我国为何就困难重重?从根本上来说,还在于诚信的缺失。在上大学这一重要利益面前,人们可以比拼一切,甚至不惜以买卖和造假等违规违纪行为出现。

  当然,高考改革不能坐等人们诚信意识的提高。要确保自主招生的顺利进行,还在于建立严厉的惩处机制,要用远大于利益所得的风险倒逼人们不敢买卖和造假,这是“打假”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

  4月1日,教育部印发《关于严格高校自主招生资格审查和考核工作的通知》,在自主招生历史上首次提出“对查实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考生,取消其高考相应资格”。高考自主招生已经推行十多年,这才出现配套惩罚措施,实在是有点迟了。从现实来看,这一惩罚措施,仍过于温柔,难以形成震慑力。面对弄虚作假的考生,惩戒措施理应更严厉;除了惩罚考生之外,对于积极参与其中的家长,也需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除了买者,还要严惩“卖”者。论文有买卖市场,由来已久,这不仅影响了自主招生,也影响了整个学术体系,甚至社会风气。要对卖方实行从单位到个人的重罚,同时建立黑名单,实施终身禁入制度。对于造假中的中介机构,在重罚之外,可以考虑追究刑责。

  再次,要明确学校的责任。作为生源校,考生所在的学校,负有监督和审查职责,一旦存在徇私舞弊或协助考生弄虚作假,不仅要追究学校的责任,也要严厉追究校长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即便学校没有参与其中,也依然要追查其监督不力的责任。高校作为自主招生的主体单位,不仅要炼就火眼金睛,也同样要明确责任追究制度。

  惟有打击整个利益链条的各个环节,出现一个造假者,能够牵出一大串蚂蚱,让所有参与其中者不仅是得不偿失,而且所失大于所得几百倍、几千倍,自然就会让人们生出忌惮和敬畏,不愿也不敢铤而走险。

  最后,还要完善公开制度。公开是最好的阳光,也是杀死病菌的最好方法。对于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高校要把录取的依据及各类凭证在网上公开,供所有人可以查询和检验。这也是屡试不爽的妙招。只有这样多管齐下,才能维护风清气正的自主招生环境,扎实推动高考改革的深入进行。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