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民的名义》张志坚:四个月,高育良逐渐附体

发稿时间:2017-04-25 08:13:49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如果从演员的标准衡量一部剧集是否大热,能否捧红默默无闻的新人、能否让人气消退的演员重回线上、能否让老戏骨成为人气担当……都能成为标准。湖南卫视热播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演员人气再造机。多年来,戏好人不红的吴刚通过“网红”李达康也成了流量担当;侯勇更是通过短短的三场戏演活了“小苍蝇”;此外,丁海峰、许文广、白志迪、李光复等或正或反的角色都刷出了存在感。而在一众反面角色中,由张志坚饰演的省委副书记高育良更是准确还原了胸有城府、深藏不露、话中有话的幕后大BOSS的形象,完全和角色融为一体,被网友奉为“神演技”。虽然张志坚的名字观众并不熟悉,但提到《大明王朝1566》中的严世蕃、《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董建昌等,都堪称现象级大剧中的经典角色。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的专访时,张志坚表示,相比本人被观众熟知,他更希望大家记住的是他饰演过的角色。

  外形:眼镜发型都有精心设计

  北京晨报:选择出演高育良是导演的安排还是你自己的主动选择?

  张志坚:是我和导演的双向选择。其实我一开始看过李达康这个角色,但后来被高育良这个角色深深吸引,我跟导演李路说,非这个角色不演。

  北京晨报:从发型到眼镜再到着装,是不是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还有,感觉你的声音非常低沉有磁性…这些都是为了贴近角色有意而为之吗?

  张志坚:外形确实对角色有很大的帮助。其实我这十几年一直留着板寸头,是为了高育良这个角色才留了长发,吹成背头。背头应该是比较典型的“干部头”,比较符合剧中省委副书记的定位和年龄,而板寸会显得比较年轻。

  我在剧中的黑色夹克,算是比较标准的“干部服”,因为开机时是大年初三,南京很冷,我自己买了这件黑色羊绒夹克衫。剧中我戴的黑色框架眼镜也是自己买的,其实化妆师当时给我准备了好几副眼镜,但我都不太满意,专门去南京的高档眼镜店挑选,当时的选择标准是不能有明显的Logo,但一看就是质地非常好。

  北京晨报:你会像其他演员那样去网上找来省委领导开会的视频来研究,并作为塑造角色的参考教材吗?

  张志坚:我并没有研究领导人开会的视频。我出身于一个军人家庭,因为家庭背景的关系,可谓耳濡目染,接触过许多干部,对他们的言谈举止并不陌生,会把这些生活中的感悟加入到高育良这个人物的创作中。

  内心:戏里戏外个性反差极大

  北京晨报:剧中的高育良是极具城府、深藏不露的人,台词也都是话里有话,这样的角色应该距离你本人很远吧?你在把握这个角色时最难的是什么?

  张志坚:我在生活中是一个特别阳光的人,确实和高育良的性格相距甚远。这部剧整整拍摄了四个多月,可以说是高育良这个角色逐渐附体的过程,我渐入佳境大概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因为拍摄场次的关系,并不是按照剧情发展顺着拍的,开头拍的可能是最后的剧情,我现在回过头去看,也没想到自己当时会演成这样,拍摄是一个艰难摸索的过程。

  困难的时候有不少,比如在省委常委会中遭到众人围攻,比如和张凯丽演在家中的对手戏,整整有158场,我们俩其实是典型的政治夫妻,需要展现人物内心微妙的波动,常常其他演员去吃饭了,我和凯丽还在拍,和她的合作真的相当默契。

  北京晨报:你不仅参演了电视剧,还参演了话剧,对这部作品如此看重是因为题材吗?

  张志坚:我非常喜欢《人民的名义》的剧本和高育良这个角色,所以不仅参演电视剧,还演了话剧。尽管我是话剧演员出身,但其实有20多年没上舞台了,所以出演话剧版压力非常大。

  在短时间内将30万字的小说改编成一部3万字不到的同名话剧,剧本浓缩到极致,电视剧大量反映的人物都靠舞台上这6位演员说出来,所以你会发现高书记一直下不来。更艰难的是排练只有18天。过去我们排一出戏至少要三个月,经过编剧、导演、演员等各方面的反复打磨,甚至半年后才敢去见观众。《人民的名义》的话剧排练很紧张,彩排前一天主创人员都还在对一些细节进行修改补漏。

  北京晨报:提到你的名字,观众和媒体可能并没有那么熟悉,但提到你之前演过《大明王朝1566》里的严世蕃以及《人间正道是沧桑》里的董建昌,大家又会记得你演过的角色。你会纠结这种戏红人不红的状态吗?

  张志坚:我不会纠结这个,因为我演戏其实是给同行看的,观众的喜好不一样。相比我本人被观众所熟知,我更希望我的角色被大家记住。如果有人看到我,第一反应就是,这不是严世蕃,这不是《人间正道是沧桑》里的老董嘛,这是何等的幸福!火不火不是演员应该关心的事,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这辈演员和当今的小鲜肉们最本质的区别。

  北京晨报:你之前的作品也都以品质著称,包括这部《人民的名义》,能聊聊你选戏的标准吗?

  张志坚:我的作品其实不多,因为我接戏其实非常挑剔。需要三个要素,首先要剧本好,其次要角色好,最后整个团队还要好。我之前的《大明王朝1566》,可是和张黎导演合作啊,那是一流的团队。我的戏一般都是真实而厚重,绝不是玩玩的电视剧。(记者 冯遐)

  ■高育良经典语录(节选)

  我们有些干部,为了自己的政绩前途,可以不顾一切,对贪腐也是睁只眼闭只眼,即便有了确凿证据,也是就事论事绝不牵连,这是对贪腐的一种纵容。

  你只要不干坏事,就没谁能坏你的事儿。

  中国目前的政治生态,就是一把手几乎拥有绝对的权力。

  因为贪腐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突破了现行制度的某些约束,很多事情可以特事特办了。

  过去啊,是收钱就办事,可现在呢,不收了,也不办事了,多可怕,怎么得了!

  能解决,而且一定能解决!但要有个过程啊,我们现在面对的形势十分复杂,甚至可以说非常严峻。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