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追寻散文中的那些美丽

发稿时间:2017-04-22 09:09:51 来源: 云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孙永庆

  作家梁衡写了许多散文名篇,如选入语文课本的《晋祠》《觅渡,觅渡,渡何处》《把栏杆拍遍》《夏感》等。梁衡先生说:“一个作家的写作是由两大背景决定的,一是他的生活,二是他的阅读”。梁衡先生是如何从散文阅读中汲取写作秘诀的,对此他有自己的感悟。

  梁衡先生认为读散文少不了古典散文,对他影响最大的古文家有司马迁、韩愈、柳宗元、苏轼、范仲淹等。他是精读,取其精,得其神。他把古文阅读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打好古文根基,课堂上的学习,最好是能把书中的古文背过;二是扩充阅读,读一些综合选本,最有名的是《古文观止》,当代编的中国青年出版社的《历代散文选》也非常好。三是选更精一点的普及本,如中华书局的《中华活页文选》以及上海古籍出版社的古典文学普及丛书。他大量阅读古典散文,读成一本书《影响中国历史的十篇政治美文》,由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古典散文中除司马迁、唐宋八大家外,还有汉赋和明清笔记小品。读汉赋主要是学习练字造句,他常看的一个本子是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历代赋译释》。他把赋的意境运用到散文中,主要是取它的韵律来增加散文的阅读效果。他写《觅渡,觅渡,渡何处》一文时,说到瞿秋白“是一座下临深谷的高峰”就是从汉赋中化来的。明清笔记小品的长处是平易而精致的叙述,在叙述中抒情和说理,如张岱的《湖心亭看雪》景中有事,事中有情,是一种迥然不同的风格。梁衡还特别喜欢沈复的《浮生六记》,说它是我国散文发展到古代社会末期的又一个新的高峰。

  古典散文的文势对梁衡先生影响很大。文章大家非常重视“文势”, 宋·洪迈《容斋三笔》云:“欧公文势,大抵化韩语也。”他的中学语文老师也讲过:韩愈每写文时,总要重读司马迁的文章,为了借太史公的一口气。这句话使梁衡先生受益终生,从经典中借气尤为重要,为文时经常要重读名文,或者曾背过的经典散文会不自觉地跑出来助势。如《张闻天:一个尘封垢埋却愈见光辉的灵魂》的开头:“从来的纪念都是史实的盘点与灵魂的再现。”就是借的《十思疏》《过秦论》这类文章的势。

  新时期他读到了上海文艺出版社的《现代散文选》,比较集中地读了鲁迅、朱自清、徐志摩的作品,让他知道散文第一要“真”,要有真情实感,审美才是它的特质。令他耳目一新的是夏丏尊翻译的一篇散文《月夜的美感》,是陈望道先生所著的《修辞学发凡》里的例文,这种用推理、用逻辑思维来写风景的方法,给了他很大的震动,他的山水散文的写作,开始追求清新、纯美的风格,后来入选中学课本的《夏感》,还有刻在黄果树景区的《桥那边有一个美丽的地方》等散文,都是得力于这个启示。

  有阅读就有思考。作品是思想和艺术的载体,读多了就会分出好坏、深浅,并发现其中的规律。他在阅读古今散文作品后认为:散文是表现一个真实的“我”必须是真人、真事、真情。不是小说,不能随心所欲编故事。散文有它独立的美学价值,他提出散文的“三层五诀”论。“三层”是描写叙述的美、抒情的美与哲理的美,即形美、情美、理美;“五诀”是形、事、情、理、典,五种表现手法。这是他长期阅读思考的结果。

  梁衡先生在长期的阅读和写作过程中始终坚持两手都要硬。一是通过大量的阅读来思考散文理论;再是通过创作实践来验证阅读的感悟。了解梁衡先生的散文阅读观,有助于对他的散文的阅读和理解,也有助于让读者知道如何去读古今散文。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