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香港-中西文化荟萃的见证

发稿时间:2017-04-22 08:19:54 来源: 大众日报 中国青年网

●吉庆围

  吉庆围是一座坐落在香港新界锦田的古老围城,历史可追溯到邓氏远祖邓符协于北宋时来此定居,后来族人因盗寇猖獗,于明朝成化年间(1465年至1487年)建筑围村居住,至今已逾500年历史。昔日,锦田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因当时四周都是高山,故地名为“岑里”,而四周开辟的田地就名为“岑里田”。后来“岑里田”被简称为“岑田”,此名沿用至明朝万历十五年(1587年)。现在,吉庆围仍然保留着极具历史价值的炮楼和护城河,围内仍有不少邓氏的后裔居住,而邓氏是新界五大氏族之一。

  别以为吉庆围的历史平淡,它亦有一段小插曲。清政府在1898年正式把新界租借给英国,但翌年锦田的村民拒绝被英军接管。双方对峙及交战多回,村民终不敌而退守至吉庆围,关上围门的铁门对抗。后来英军攻入围村,强行拆掉闸门,并运回英国当作战利品。1924年,邓氏族人向英国政府请求归还铁门;英国政府为表示友好,答应原闸奉还。1925年5月26日,时任香港总督司徒拔到锦田村主持交还铁门仪式。现时,围墙门侧有一铜刻碑记志明此事。

  基于独特的建筑特色及历史地位,吉庆围神厅、围门、四面的炮楼及围墙已被香港古物古迹办事处列为一级历史建筑。

  ●大夫第

  大夫第相传是清朝“大夫”文颂銮所兴建的府第;里头的一砖一瓦,都叫人惊叹中国建筑之优雅古朴。

  参观大夫第,得要加倍留神,因为这里的每一处,都蕴含着中国的传统艺术。千万别忘先欣赏灰塑壁画和木刻,上面画着并刻上了各种中国传统的吉祥物、植物和鸟类:蝠鹿麒麟神态各异,梅兰菊竹幽雅细致。而最令人意外的,是大夫第这座百年中国大宅之中,竟然用上了彩色玻璃窗、巴洛克式拱形门廊和花叶彩砖等西方建筑元素,可见当时香港已是一个中西文化荟萃的地方。

  “大夫第”是指有功名之人士的府第。而新田大夫第是由当地大户文氏的族人文颂銮在清代同治四年(1865年)左右兴建,历史悠久。新田文氏即宋末烈士文天祥之堂弟文天瑞的后裔,其二十一世祖文颂銮,曾于光绪十二年(1886年)丙戌科高中进士,朝廷钦点任“营用守府”之职,并因个人品行素着而获清帝御赐“大夫”名衔。参观大夫第时,请留神欣赏一下府内屋檐下有两块以满汉二文写成的牌匾,它们都是光绪帝于1875年御赐表扬文颂銮双亲的诏书木刻,富有历史价值。

  大夫第于1987年定为法定古迹,经香港政府专业的维修与复原;附近还有文天祥纪念公园、东山古庙、麟峰文公祠等文化建筑,值得参观。

  ●美利楼

  美利楼是香港一座具有维多利亚时期色彩的建筑物,实在难以想象,美利楼是如何从香港岛中环花园道“搬”到赤柱。事实上,美利楼于1982年拆卸,当时的香港政府安排将美利楼3000多件花岗岩都编上了号码,然后在1998年于赤柱重新“堆砌”起来,可说费尽心思,力求保存建筑物的原本面貌。美利楼融合了东西方的建筑特色,仿希腊复古式的圆形石柱、中式瓦面的房顶,透出了一种古雅之气。目前楼层主要作为食肆用途。

  下次到香港旅游,不妨走走以上

  富有香港独特历史色彩的景点,寻找一下国际大都市背后的历史足迹,深深感受中西文化融合的氛围。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