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洲宋渡村沙坝能挡住洪水吗?

发稿时间:2017-04-22 03:28:58 来源: 武汉晚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记者赵家新)随意走在新筑好的堤坝上,脚居然能陷进去。不久前,新洲三店街宋渡村的陈先生回家祭祖时,发现这些新筑的堤坝居然是用沙子做成的(见右图)。“这样的堤坝能经得起洪水侵袭吗?”

  2016年的水灾中,新洲区三店街宋渡村发生溃口,全村堤坝共有27处溃口,好在抢险及时,没造成人员伤亡。随后三店街和宋渡村组织人力财力,赶在今年汛期前将溃口处修补完毕。

  但是当陈先生回家祭祖时,居然发现新筑的堤坝都是沙子做成的,堤面靠边一点的地方,脚随便就能陷进去,任何加固措施都没有。“我们听说今年汛期形势不容乐观,靠这样的堤坝真的能挡住大水吗?”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宋渡村。村里的胡书记告诉记者,宋渡村四面环水,上世纪50年代前并没有筑坝,后来就地取材,在河水中挖沙筑起了长约5000米的堤坝。虽然后来也零星发生过小范围溃口,但总体来说,这条堤坝护住了宋渡村。“去年的水太大了,漫过了堤面才导致多处溃口。”

  胡书记说,洪水过后,村里给街道打报告准备修补溃口,街道也很支持,资金很快到位,村里立即组织抢修,在今年汛期来临前,将溃口全部堵上了。

  说到筑坝用料,胡书记解释,以前的堤坝全部是用河沙筑成,由人工夯实,坝面长起草,再加上防护林的保护,几十年来总体还算安全。新筑的堤坝,有部分用的是河沙,大部分用的是带有粘土的沙土。“严格来讲,新筑堤坝用料比老堤坝还好些。”

  随后胡书记带着记者实地查看了几处新筑堤坝。在宋渡村一组的一处新坝上,记者看到,前几天下大雨后,有几条明显的小型滑坡,靠边上有一处,土质较松,脚很容易陷进去。新坝上稀稀拉拉长了些草,新的防护林也栽上了。胡书记说,今年只要不发生水漫堤坝的大水,新坝肯定能经得起考验。

  在宋渡村二组一处溃口处,记者看到新坝完全用带粘性的沙土筑成,很结实,即便是几天前的大雨,也没有在坝上留下痕迹。“我们筑坝时,全程都有街道水利站的技术人员负责技术指导,如果瞎搞怎么能行?”

  三店街水利站副主任邱建生说,宋渡村的堤坝属于民堤,不在区水务局负责范围内,只能由街道自筹资金维护。之所以宋渡村用沙筑坝,确实是因为没地方取土,而且堤坝全部经过了夯实处理,等草完全长起来了,就会安全很多。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