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五张名片"夯实普惠金融

发稿时间:2017-04-19 09:57:32 来源: 贵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年初,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首次树立了普惠金融的国家战略。

  普惠金融指能有效、全方位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侧重让农户、贫困人群及小微企业,也能及时有效地获取低成本、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5年来,贵州省农信社以农村信用工程、村村通、金融夜校、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等“五张名片”为抓手,夯实全省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普惠金融基础,探索出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普惠金融之路,让众多农村居民享受到“小确幸”(微小、确切而有幸福感)的金融服务。

  “农村信用工程”营造“诚信贵州”大环境。长久以来,农民“贷款难”、银行“款难贷”,制约了农村金融机构和“三农”发展。持续10余年特别是近5年来,全省农信系统根植农村,做实农村信用工程,多次完善信用工程实施方案,从一家一户调查,一笔一画书写纸质调查表,到纸质、电子文档两条线,再到农村信用工程数据库,软、硬件日趋完善。一经授信,村民在柜面“随要随贷,随有随还”。“穷可贷,富可贷,不讲信用不可贷”,诚信成为农民贷款“最硬的关系”、“最大的面子”,有效破解了农民“贷款难”、银行“款难贷”矛盾,小额信贷成为农户脱贫致富的“绿色通道”,贷款“可获得性”大幅度提高,农户授信额度、贷款金额持续加大。作为广覆盖的农村征信体系,农村信用工程已列入贵州示范、贵州样本,纳入我省地方标准。目前,全省已分别创建信用村、信用乡镇、信用县、信用市11652、928、21和1个。

  “信合村村通”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2014年,经过不到一年的“突击”,实现“信合村村通”全覆盖。POS机、保险柜、点钞机、桌子、门头、牌子等几样简单的机具,将以前需要到县城,进乡镇才能获得的“金融服务”,搬到了村民的“家门口”,村民享受到“小机器”的“大服务”。农信系统已投入3亿余元,在全省1.5万余行政村,设立“信合村村通”服务点1.7万多个,覆盖率超110%。村民就近享受取款、转账、汇款、查询等便民金融服务,节省了交通费、减少误工时间。

  “农村金融夜校”普及金融知识。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后,由于村民缺少金融常识,不敢用卡、不会用卡现象普遍,为了激活“村村通”,提高其利用率,2014年,全省农信系统推广的“金融夜校”,以金融知识扫盲为初衷,内容不断拓展,从教村民办理和使用银行卡、识假币等,扩展到金融政策宣讲,通过“金融夜校”,为农民普及了金融知识,让“村村通”的利用率越来越高,做到了金融知识“人人懂”。目前,全省已累计举办“金融夜校”11万场(次),参与人数达500万余人(次),农信系统业务的电子替代率已超66%。

  “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让服务跟着务工人员走。我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外出务工人员达600万人左右。这些务工人员,在务工地是“外地人”,在老家,他们常年不在家,造成了金融服务“两头空”。为解决他们的金融服务难题,贵州农信创造性地走出去,到我省农民工较密集的地方,上门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

  目前,农信社已在北京、福建、广东、云南等地设立了13个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为黔籍务工人员提供金融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支持农民工在外创业贷款28.9万笔,贷款余额101亿元。发放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52万笔,金额259亿余元;其中支持外出贫困户近4万户,贷款金额近17.5亿元。

  “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畅通金融服务的“毛细血管”。“村村通”已让金融服务进村入寨。但贵州山高坡陡,服务居住偏远的农户,是一大金融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贵州农信创新了“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这种全新的服务形式一经面世,便得到了普遍认可,并及时在全省推广。

  “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被称为“会行走的银行”,由多功能终端机、保险柜、打印机、复印机等组成,在无线网络覆盖的地方,均可办理各项金融业务。不少县行社还进行了升级,配备流动服务车,增添视频、发电机以及小舞台等设备,既可以现场办理业务,又可以宣讲金融知识,与“金融夜校”合二为一,实现了金融宣传和柜台业务的同步延伸。

  目前,全省农信社共建立流动服务站964个,全省共计服务行政村数量4500次,办理业务笔数近14万笔,办理业务交易金额7亿多元。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