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理三月街 盛装迎客来

发稿时间:2017-04-19 08:26:03 来源: 云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管毓树 文/图

  今日看点

  万马奔腾 增进交流促发展

  自唐、宋以来,“蹄质坚实,善于驮负”,“尤善驰骤”的大理马,不仅销往中原地区,还远销到缅甸、波斯等古国。也正是为了筛选“尤善驰骤”的大理马作为战马,赛马成为三月街的一大传统活动。徐霞客在《滇游日记》中,对三月街赛马活动作了这样的描写:“余乃由西门西向一里半,入演武场,俱结棚为市,环错纷纭。其北为马场,千骑交集,数驰骑于中,更队以觇高下……”

  今年三月街民族节开幕式上,骏马如箭离弦、倏忽若飞。在飞驰的马背上,骑手们展开勇气、智慧与速度的较量,看台上红旗舞动,喝彩声、呐喊声汇成了欢乐的海洋。经过3天激烈争夺,来自昆明代表队的余学文以优异的成绩蝉联“马王奖骑手”称号。

  “因为大理海拔高,今年比赛不在状态,名次靠后。”来自内蒙古的巴雅斯胡说:“云南大理、香格里拉等地的马很好。内蒙古从阳春三月后到冬天前,基本上每个月都有赛马活动。”

  “今年有来自沈阳、北京、广州、贵州、内蒙古共5个省(区)外队,省内有11个队参加,共有118匹马参加比赛。”国家一级马术裁判熊国槐说,赛马一直是三月街民族节中一个重要的传统项目。原来只限于云南省内比赛,从2007年以后,比赛面向全国,分为民族项目和速度项目。近3年来,省内拿了大奖,而前几年,更多的大奖则被省外包揽。

  “三月街民族节赛马成了国内影响力较大的赛马,有的马价值上百万。”熊国槐说,赛马增加了民族之间的交流,促进了本地经济的发展,成了三月街流传千年的一大特色。

  传承文化 歌唱幸福享太平

  盛开的樱花,金黄的菜花,头顶白雪的苍山,碧蓝澄清的洱海,构成一幅色彩斑斓的图画。置身三月街,各族人民群众载歌载舞,青年男女跳起霸王鞭、八角鼓、双飞燕。处处耍龙舞狮,各种民族歌舞表演、民间唢呐演奏、民族民间歌手比赛此起彼伏,热闹非凡。大理各种传统民族舞蹈都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示。

  大青树下的对歌台、赛歌会,男女各坐一边即兴赋词,你唱我对,我唱你和,问得巧,答得妙。赛歌会成了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地方,牵线搭桥的平台。来自祥云的歌手杨秀珍脱口而出:“文化事业要发展,民间文艺百花开。改革开放政策好,幸福日子奔小康。”

  在大理州群艺馆,来自全州12县市的14支代表队,参加“大家乐”大理州广场健身舞蹈大赛。举办了四年的活动,参赛人数达700余人,一年水平比一年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沿袭了千年,近些年来的三月街,文艺表演成了重头戏。”大理州文化体育局副局长杨益琨说,今年三月街民族节开幕式最大的变化是将文艺表演搬到了赛马场,将每个县的元素都融到演出中,有“跳进”英国皇宫的“南涧跳菜”、有唱响大江南北的弥渡“小河淌水”,也有唱响央视的“巍山打歌”。一个多小时的开幕式演出,大气磅礴、气势恢宏,充分展示了大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三月街开幕式文艺表演总导演王虎说,参加开幕式的演员,最大的有80余岁,最小的才10多岁,人数达1200人。年龄跨度、参演人数均为历年之最。

  商贾汇聚 构建商贸大平台

  清代《大理县志稿》记载:“盛时百货生意颇大,四方商贾如蜀、赣、粤、浙、桂、秦、黔、藏、缅等地,及本省各州县之云集者殆十万计,马骡、药材、茶市、丝绵、毛料、木植、瓷、铜、锡器诸大宗大理交易之,至少者值亦数万。”当时大理三月街之规模盛况,不仅在国内,即使在亚洲诸国中,也当名列前茅。清代大理留日学者李燮羲则写道:“昔时繁盛几春秋,百万金钱似水流,川广苏杭精巧货,买卖商场冠亚洲。”

  在大理三月街的牲畜交易市场,数百匹马汇聚于此。来自巍山的罗光辉说,每年他都来三月街,十多年前,还有上万匹马交易,现在下降了,一年比一年减少。他今年只赶了30匹马来交易。

  “中草药是三月街上一大亮点,品种齐全,商家云集。许多群众均会将一年所需的中草药购齐。”来自洱源县三营镇郑家庄的扎西达娃说:“第一天开张就收入货款6万多元,生意还不错。我们村在三月街上出售中草药的有二三十家,中草药销量百多万。”

  “大理三月街商机无限,平台大,深受群众喜爱。”大理州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崔恒宇说,经过去年的“练兵”,今年,大理电商协会成员单位有20余家加入三月街的销售当中,线上销量不会太大,只是抢占先机,但线下销售量,交易额不会低于千万。

  “今年最大亮点是新增千余平方米展区,邀请国内商家及省内各州市名优特新产品展销,共同向省内外、国内外推介‘魅力云南’。”大理州商务局副局长尹寿伟说,“生意十分好,真是出乎意料。”

  品尝美食 品牌打造效果显

  记者在大理古城城隍庙,只见前来逛庙会、看表演、品小吃的人络绎不绝,各种灯会、民族展演、时装秀令人目不暇接。而最吸引人的数百人同坐共餐的长街宴,吃者酣畅淋漓,围观者纷纷拍照留影。

  “长街宴成了旅游文化一大亮点,让人们饱了眼福又饱口福。”大理老城隍庙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均说,在三月街期间,连续几天举办100桌长街宴,每桌6人,同时600人共同进餐,发扬了传统文化,收到良好的效果。

  “没有赶三月街,大理人就像还没过完春节一样,三月街期间,人们都会三五成群的邀约着前来品尝永平黄焖鸡。”永平唐记黄焖鸡老板杨兆香说,每天要出售400余只鸡,几天忙下来,有几十万的收入。赵记黄焖鸡负责人赵永芳则说,他们在三月街上做了10多年的生意,每年都有六七万人来吃黄焖鸡的,靠三月街发家致富。“永平黄焖鸡成了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永平县餐饮美食行业协会会长唐佳策说,今年永平品牌黄焖鸡有13家集中在一起,形成了美食一条街,比去年档次高,更加规范、集中。初步形成了品牌化、规模化、集约化,长期坚持,将形成一个大的经济平台。唐佳策说,大大小小加起来,三月街上永平黄焖鸡有上百家,营业额将超过千万。

  “三月街是一个大平台,初次来到三月街做生意,就实现了开门红。”宣威黄焖洋芋鸡经理王平说,他们曾获“云南餐饮名店”称号,主要以宣威风味为主,已打算入驻大理,着手打造休闲、餐饮、客栈一条龙服务的中高档服务业,让大理的小吃融入更多的元素,为大理的小吃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