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填筑土石75万立方米,提前达到度汛节点高程779.1米 南川金佛山水利枢纽工程完成阶段性目标

发稿时间:2017-04-19 08:07:38 来源: 重庆日报 中国青年网

金佛山水利工程枢纽大坝达到度汛高程 摄/甘昊旻

金佛山水利工程枢纽大坝施工现场 摄/甘昊旻

  4月16日,南川金佛山水库工程大坝临时度汛断面填筑达到了度汛高程779.1米,填筑土石方量达75万立方米,提前14天顺利完成度汛节点目标,为下一步大坝填筑及完成整个枢纽工程建设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攻克难关抢占工期

  提前14天完成度汛节点目标意义重大。

  金佛山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于2014年底正式动工,整个水库设计总容量1.01亿立方米,是以灌溉、供水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二)型水利工程。由于地处我市南川区南部綦江河一级支流柏枝溪上游,整个工程以地质条件复杂而著称。

  “4月底,马上进入汛期,如果在枯水期期间我们没有顺利达到既定的度汛高程,那么意味着整个工程的工期就会往后延长一年。同时,将影响到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该项目枢纽工程负责人说。

  为了尽快实现这个既定目标,以业主为主导,要求监理单位督促施工单位增加投入,增派相关专业技术力量,进行工期倒排,抢抓汛前施工的黄金时段。“最关键的是,攻克了甑子岩危岩治理与大坝取料之间的难题。”该负责人表示。

  对于一般工程来说,爆破与取料可以同步进行。但甑子岩危岩顶部与底部取料有300多米的高差,顶部爆破开挖、底部取料填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难题,工程施工项目部制定了系列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对甑子岩顶部采取白天钻爆、晚间甩渣和白天大坝填筑取料、晚间停止取料的方式错开施工,采取取料平台挖机加装防护钢板、钢筋防护等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同时,由于工程边坡落差极大,运输道路山高坡陡,危险性大,无法夜间作业,也成为工程项目加快进程的“拦路虎”。为确保工程不受影响,只能加大白天的运输强度。

  在错时施工、加大运输强度等一系列举措之下,金佛山工程顺利完成度汛节点目标。“现在,我们主要做好超标洪水的防御问题。”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工程度汛高程按50年一遇的洪水强度设计。为应对可能出现的超标洪水,施工项目部专门编制了2017年防洪度汛方案,即应急抢险预案,并准备了充分的抗洪物资,应对可能到来的汛期。同时,加强施工度汛、防汛安全管理,督促参建各单位落实汛期值班人员,落实项目负责人带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建立施工期雨情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及时传递雨情、水情和汛情,确保安全度汛。

  坚守质量安全底线

  质量安全始终是整个工程的底线。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项目部牢牢把控工程质量和安全两道关口,筑牢“防火墙”。

  在攻克甑子岩难题时,项目部专门邀请了107地质队对工程进行动态监测,利用现代技术,为甑子岩爆破开挖及取料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保证。对于行驶在陡坡上的运输车,设立测速仪,确保安全。

  在日常安全管理上,认真落实“日、周、月”安全检查制度,落实领导带班检查制度,并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通过日清周进、周清月进、月清季进“三清三进”制度,重点加强事故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对安全隐患加强统计分析,针对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实、完善管控措施,建立并完善施工安全管理资料台账,督促施工单位按落实安全责任。

  在质量管理方面,由业主牵头,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及检测等各单位相关人员,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金佛山项目站派员参与,每月定期进行质量检查,印发《质量通报》。并加强现场质量管理行为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质量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达到“以罚治违”效果。

  金佛山水库工程在水利部多次质量、安全管理专项巡查中,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在同类水利建设工程评比中,该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排名位列前茅。

  目前,该工程已累计下达投资计划13.1621亿元,完成投资11.1681亿元,占总投资的54.82%。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金佛山枢纽工程大坝填筑断面达到度汛高程后,将进行培高及坝体加厚、混凝土挤压边墙施工、进水口混凝土施工等多项工程,计划大坝年底填筑至810米,完成土石方220万立方米。

  张亚飞 黄凌峰 刘茂娇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