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杨柳絮漫天飞 汽车也受伤

发稿时间:2017-04-18 15:45:58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烧杯内水温变化

  测量 有杨柳絮(℃) 无杨柳絮(℃) 1 66 66 2 65 62 3 59.2 56.3 4 56.6 54.6 5 54.2 52.9 6 51.6 49.1 7 48.6 46.2 8 48.2 44.9 9 46.9 42.1 10 44.9 40.7 11 44.1 39.8

  烧杯内水温变化

  ■本期策划 李环宇

  漫天飞舞的杨柳絮不仅影响着容易过敏的人,更让不少司机为之困扰。因为当杨柳絮进入车内,并堆积在车辆的水箱散热器上,会造成发动机温度过高,导致水箱“开锅”。

  目击 漫天飞絮惹人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丰台区的刘家窑桥、东城区的王府井步行街、海淀区的温泉镇甚至是各个地铁的进站口,到处都是漫天的杨柳絮。网友“梨甜甜嘟”调侃道:“近期不要抹太多发蜡,否则你会变成一根行走的棉棒。”更有不少市民直呼,就不能换一种树种吗?

  在王府井步行街的东堂广场,杨柳絮似乎也特别喜欢在这里跳“广场舞”。记者在现场看到,东堂广场的两个草坛里已经落满了柳絮,“绿油油一片”变成了“白茫茫一片”。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在奶奶的带领下在此游玩,可能是觉得柳絮来回飘的样子很有趣,小男孩便与柳絮做起了追逐的游戏。但是没一会儿,小男孩就因喉咙中吸进了柳絮一个劲儿地咳嗽了起来。在广场前座椅上休息的小情侣也不敢多待,捂着鼻子坐了一会儿便离开了。

  不仅如此,漫天的柳絮也给行人的出行带来了不少的麻烦。“柳絮到处飞,走着走着就飘到鼻子里了,真是不舒服。”家住刘家窑附近的小高每天骑行上下班,但最近漫天的柳絮给她造成了不小的困扰。“这些柳絮不光往鼻子里面飘,有时候多了还有点挡视线,骑在路上也不安全。”记者在刘家窑桥看到,不少行人都戴口罩或者反穿衣服护住口鼻来保护自己。

  不仅是行人讨厌杨柳絮,一些车主对杨柳絮也是深恶痛绝。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每年入夏的时候,他就将车开到4S店对水箱散热器上附着的杨柳絮进行清洗。“总是看到新闻上说杨柳絮太多,容易导致水箱开锅,这样也是防患于未然。”

  实验 杨柳絮具有保温性

  那么,淤积在汽车散热器上的杨柳絮是否具有增温性?记者进行了相关实验。记者准备了两个容量为100毫升的烧杯、探针型温度计和收集来的杨柳絮进行了一组对比实验。记者先将两个烧杯中各装100毫升、温度为66℃的热水,然后一个烧杯正常地放在桌子上,另一个烧杯则用杨柳絮包裹,每隔两分钟,记者用探针温度计分别测量烧杯内的水温。

  第一次测量显示,被杨柳絮包裹烧杯内的水是65℃,而另外一个烧杯内是62℃。随后记者每隔2分钟对两个烧杯内的水温进行测量。

  20分钟后,记者观察这11组数据发现,没有柳絮包裹的烧杯降幅要明显大于被柳絮包裹的烧杯,而且20分钟之内,自然放置的烧杯降温26.2℃,而被杨柳絮包裹的另一个烧杯水温仅下降21.9℃。

  建议 入夏前要及时清洗

  漫天飞舞的杨柳絮对汽车会造成什么样的伤害?博瑞祥云4S店技术总监马增彬告诉记者,春天漫天飞舞的柳絮对汽车的影响主要是汽车的散热水箱,因为水箱在车辆的前部,最容易吸进来,而其他的零部件影响不大。马增彬建议,入夏前,车主最好将车辆水箱外滤网上黏附的杨柳絮清理一次,这是因为夏天气温偏高,水箱温度容易发生异常,进而影响车辆的行车安全。

  对此,也有专家建议,如果杨柳絮特别多,车主可以每隔10天清洗水箱,并对汽车的空调滤芯进行清理。值得注意的是,自己动手清洗水箱时,不能用水直接冲洗,要先用高压气或者压力气吹把杨柳絮吹净后,再用清水清洁,并在春季过完之后对车辆进行彻底的清洁。

  如果有条件,车主也不妨用金属的细纱网在水箱前面做一个护罩,藏在进气格栅里,不仅能防絮,还能有效地阻止一些小飞虫误进水箱散热片,每隔两星期取出洗一次网就行了。李环宇 张群琛

  姚惟怡 文并图 J002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