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了吃,熊猫进化出六个手指

发稿时间:2017-04-15 05:17:14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颁奖现场。

  本报记者

  李翔 摄

  一如既往的,一本正经瞎胡闹的菠萝科学奖来了!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了。昨晚在浙江科技馆,10个奖项向好奇心致敬。

  这是一个严肃的科学奖,所有获奖项目都曾经在前沿的学术期刊上发文。

  这是一个胡搞的奇葩大聚会,舞台上没有一个古板迂腐、不苟言笑的科学家。

  倒是有各种怪咖,去研究那些你也会好奇但是不曾深究的话题,比如:一个游泳池里,到底有多少尿?

  也有科学家研究你们从未注意过,大概也不觉得有什么用的课题,比如,熊猫有六根手指呢!

  生物奖:

  为了吃竹笋,熊猫长出第六指

  昨天凌晨,醒着的人类达到虚弱的峰值时,微信朋友圈开始疯转一个视频:我竟然看一只熊猫吃了3分钟竹子。所有人跟着呆看了3分钟,看熊猫“咔嚓~咔嚓”吃了一根又一根竹笋。看它吃得那么香,围观的人都被治愈了。

  但你有没有注意到,熊猫握笋的那只手有几根手指?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研究团队,获得这届菠萝科学奖生物医学获奖项目,就是研究了这件事情:为了吃,大小熊猫都进化出六指。

  为什么要研究大小熊猫吃的问题?

  “我们不是研究大小熊猫吃,是正经研究大小熊猫的动物基因。”

  团队成员胡义波上台领奖时说,他们首次对小熊猫进行了基因组测序,与大熊猫进行了比较。

  结果显示:这两个物种,有70个基因表现出了演化改变的迹象,使得没什么亲缘关系的它们,分别长出了第六根手指,伪拇指,“第六指更方便熊猫抓取食物,吃竹子。”

  说起吃,《舌尖上的中国》绕不过去。

  陈晓卿导演是菠萝科学奖的星光评委之一。针对这个奖项,他特地发来视频(据说是吃坏了肚子来不了了)。陈导感叹:“好吃的人,像我这样,要是为了吃发生演化改变,会是什么呢?我想,我大概会长出一个冰箱大小的胃。”

  数学奖:

  一个游泳池里,到底有几瓶尿

  一个泳池内到底有多少尿?相信每个下过水的“游”客,对这个“暗流涌动”的问题是肯定思虑过的。

  菠萝奖组委会群访了一批杭州市民,被采访的市民大多先说:“我不会哦。”然后也表示:不相信有人素质那么差,会在泳池里“方便”。

  如果一定要他们说出一个尿含量数字,被采访者都显得比较难受,“两瓶?”

  调查显示,超过半数人回答说不会超过五瓶,三分之一的市民觉得只有五到十瓶,仅有一人回答了100瓶的答案。

  清华大学心理发展中心讲师、网红心理学家李松蔚,上台解读说:“群访里面所有人的回答,都很不理性。从理性上来说,这个概率(游泳池里有尿)无法排除。只能说,有的人自己没干过,但如果每个人都排除得那么干净,往往说明了一种集体无意识,回避了一些可能性。恰恰是因为大家都这么说,我觉得这里面一定有问题。”

  果然。

  世界上最长的距离,是游泳池到厕所的距离,所以游泳池里有你的汗你的鼻涕,也有你的尿啦。

  本次菠萝科学奖数学奖项,颁给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李杏芳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的研究。他们的研究课结论是:一个泳池平均有140瓶尿。

  研究团队使用了代糖检测法,对加拿大的87个泳池水样进行了检测,得出了一个泳池平均含有75升尿液的结论,即140瓶水那么多!

  那么问题来了,夏天就在前方,你还游泳吗?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