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民革山西省委建议——多措并举抢救保护地方戏

发稿时间:2017-04-13 06:14:17 来源: 山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山乡庙会流水板整日不息,村镇戏场梆子腔至晚犹敲”。这副山西古戏台的楹联,可以说集中反映了山西人民对戏剧的强烈爱好。“地方戏”作为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凝结着某一地域的民风习俗,从而成为那一地域的大众喜闻乐见的演剧形式。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地方戏剧的生存和发展遭遇众多难题与困境。民革山西省委建议加大对我省地方戏抢救保护。

  占到全国七分之一戏种的山西,1982年统计有戏种53种,到2012年仅剩15种。山西民营院团过去有200多个,现在活跃在舞台上的也就十几个,形势已经非常严峻。

  究其原因,地方戏传承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点;人才流失严重,传承青黄不接;缺乏对传统剧目的挖掘和整理,新剧目开发困难,有相当多的地方剧团存在着传统剧目流失、新编剧目跟不上的问题;一些老艺术家不断退休和逝去,造成很多优秀的传统剧目随之断根而无法复排;剧团资金严重匮乏,演员收入过低;缺乏创新,难以吸引大众不断增长的欣赏水平等。

  为此,民革山西省委建议:对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地方戏曲剧种的传承保护进行专项调研,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剧种的实际情况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可以选择一些在地方戏传承方面做得好的院团作为示范单位加以扶持。对没有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戏种进行挖掘整理。

  从儿童、少年抓起。戏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从年轻人抓起”。“戏曲进校园”是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具体体现。“山西省戏曲精品进校园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戏曲知识进课堂活动”整合了我省戏曲表演、戏曲教学资源,精心编排戏曲知识宣讲课,到省直和太原市的十所中小学开展试点工作,以生动活泼、寓教于乐、贯穿讲解的形式,向中小学生普及戏曲知识。要把戏曲进校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要有培养“新观众”的理念,积极构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戏曲传承发展新局面。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演出)来促进院团的生存发展。同时还要大力促进发展民营戏曲表演团体,包括支持业余演出团体,政府要从财政上给予看得见的投入。探索一条为基层群众演出做出贡献的民营院团的奖励机制。

  加大对山西戏曲研究所及高校地方戏曲研究的师资力量和科研经费投入。加强对地方戏曲发展规律的理论研究。加强对地方戏曲剧本的挖掘整理和出版,挖掘、整理一批珍贵的地方戏曲史料,使其成为地方戏曲剧目创作中心、地方戏曲剧种保护中心、地方戏曲艺术传播普及中心和地方戏曲资料收集整理与研究中心,逐步建立地方戏曲艺术生态保护区。

  积极向国家申报我省地方戏的保护。2013年文化部公布《地方戏曲剧种保护与扶持计划实施方案》。积极整理申报我省濒危戏种加入国家保护与扶持名单,赢得更多的投入和关注。

  加强戏曲自身改革,适应市场经济。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革新,可以为地方戏剧注入新的活力。地方戏革新,就是要适应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就是要有自身求变的紧迫性和发展自我的自觉性,把政府扶持和开拓市场结合起来,才能走出成功之路。

  本报记者 邓伟强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