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经济学家巴俊宇解读自贸区的那些事儿

发稿时间:2017-04-11 07:06:26 来源: 沈阳晚报 中国青年网

  4月10日,备受关注的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终于揭开了红盖头,对于听起来高大上的自贸区,很多市民心里都冒出一个问号就是,自贸区究竟会对沈阳乃至辽宁产生怎么样的影响?这个问题只说结果,不说理由和背景难以信服。在沈阳片区重磅揭牌的日子里,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独家专访经济学家、沈阳BRD经济发展国际咨询机构理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沈阳理工大学教授巴俊宇,抽丝剥茧给大家细细说来。

  如何理解自贸区?

  巴俊宇告诉记者,当代世界经济有两大显著特点:一是经济全球化,二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很快。但与多边贸易体制相比,区域性自贸区更有利于经济实力有限、经济增长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度高、全球经济的变动会对其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正是为应对经济全球化中的负面影响和应对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而应运而生。首先与多边贸易体制相比,区域内国家易于就自由贸易区达成协议并产生实效,也激发了更多国家参加自由贸易区。其次就地区或邻近国家而言,自由贸易区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经贸合作的地缘优势,其效果比参加多边贸易体系带来的利益要更明显一些。第三在加入多边合作机制的同时,缔结自由贸易区有利于推动各成员国内的经济结构改革,从而可以借助更多外力来推进国内改革。最后地区性经济危机的教训,也促使世界各国更加重视地区经济合作的制度化。加强地区内经贸合作不仅有助于防范新的危机,而且也有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这就是自由贸易区产生的缘由与基本背景。

  自贸区为东北区域经济送上六大利好

  在巴俊宇看来,“自贸区启动后,商品通关快捷、关税减免、国际服务贸易便捷等优势会给沈阳乃至辽宁带来巨大利好。”巴俊宇表示,辽宁自贸区的建立与发展会使进口商品更加便宜、放心,自贸区内设立进口商品直销店,价格比市场便宜。平行进口车价格更便宜,由于打破了4S店单一渠道购车的垄断。看病费用有望下降,老百姓不出国门就可以体验外资医院的医疗服务。出国旅行更是“说走就走”,自贸区内可注册中外合资旅行社,提高了出国旅游的便利程度。就职外企机会越来越多,自贸区内创业门槛更低,有很多税收优惠政策。休闲娱乐项目将更丰富,消费者将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国外娱乐项目和文艺演出。

  与此同时更应该看到制度性输出,给辽宁带来大量新的经济运行模式、观念、市场规则、软硬环境建设的推进,尤其是公共服务国际化、市场化的提升,这也将是普通百姓能切实感受到的。

  自贸区有利于东北重工业转型升级

  巴俊宇表示,当然,从地区经济发展来说,更要冷静、理智的认识辽宁自贸区对于整个东北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层次意义。它有利于加快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有利于打破过去机制因素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制约,极大地促进东北地区市场经济的发展与规范;它有利于推进东北重化工业转型升级,推动结构调整,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极大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它有利于打破东北老工业传统制造业封闭、固化、原始的技术状况和粗放型经济形态,有利于引进国际化的科技、金融、资本运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经验,促进两化融合,产融结合;它有利于推进东北对外开放步伐和提升东北国际化水平,助推国际化服务贸易的发展,发挥中心城市和港口城市的功能辐射,和参与国际市场贸易竞争;它有利于制约地方政府的贸易壁垒,有利于消除政府差别化管理服务,消除歧视性政策,提升政府行政规范化水平,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遏制土地财政导致的政府行为扭曲,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它有利于资本的国际化流动,促进资金流动性,有利于金融产业发展,有利于东北以沈阳为中心的金融中心发展,有利于催生东北以沈阳为中心的资本或准资本市场的发育和发展,为东北在振兴制造新鲜血液。

  巴俊宇还表示,自由贸易区对任何国家和地区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就如同当年WTO对于中国一样,它会对自贸区产品输出的技术、质量以及服务贸易的输出有着更加严苛的要求,在政府公共服务上也有着与国际管理统一的制度要求。对于参与自由贸易区经济活动的市场主体也有着新的高标准要求,因此也给政府、企业带来新的、巨大的挑战,需要不断提升自我,适应国际市场营商要求。

  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白昕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