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赋予了广外视野广外人格"

发稿时间:2017-04-06 08:07: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中国青年网

桂诗春说,“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是我的座右铭。

  ■ 深圳特区报记者 严俊伟

  5日上午,不少广外人开始在朋友圈转发消息:“沉痛悼念!广外桂诗春教授因心力衰竭于二零一七年四月五日凌晨两点二十七分十四秒逝世,享年八十八岁。”“桂老是母校一宝,于米寿之年,驾鹤西游,一路走好。”……

  记者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了解到,该消息属实。

  桂诗春是我国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倡导者和主要创始人,被誉为引进并创立我国心理语言学研究的第一人。尤其上世纪80年代我国高考英语改革,他引进国外语言测试理论和统计技术,在广东率先开展标准化考试试验,为我国考试研究科学化作出历史性贡献。

  英语标准化考试改革先驱之一

  桂诗春(1930-2017),陕西西安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著名语言学家和外语教育家。曾任广州外国语学院(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第三、四届委员,全国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外语教学计算机辅助教学委员会会长,广东外语学会会长。

  在应用语言学界,桂诗春被誉为引进并创立我国心理语言学研究的第一人,也是把统计学方法引进中国语言学界的第一人,还是倡导并组织创建外语教学界内联网的第一人。

  在桂诗春的学术生涯中,他相继推出应用语言学和心理语言学的教科书。尤其在20世纪80年代英语标准化考试改革的过程中,桂诗春统筹整个体系,为我国英语标准化考试改革推出可行方案。当时,全国高考改革从广东启航,广东高考改革又以英语科为突破口,由广外桂诗春、李筱菊主持的高考英语考试标准化改革在广东试验两年后推向全国。

  此外,桂诗春专注于普及方法论,和宁春岩教授一起完成了《语言学方法论》一书。为提高我国英语教学水平,桂诗春开展了中国学生学习英语内在过程的研究,并于20世纪90年代初完成了《实验心理语言学纲要》、《中国学生英语学习心理》等著作,为研究中国学生学习英语进行了初期的探索。

  “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为自身写照

  中国语言学家许国璋教授曾表示:“先知老桂,而后知广外”。桂诗春被广外师生誉为广外的“活招牌”,而他专注的治学理念和不断探索新领域的精神在学生中广为流传。

  “我常爱引用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话‘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来作为我的座右铭。”桂诗春曾不止一次表示,“这是因为我们处在信息数量和流量不断增加的信息革命时代,人类知识的老化率也随之增加。”

  桂诗春认为,“创新要有敏锐的判断力。革新应该深入研究者的骨髓,成为指导研究者终身实践的一盏指路明灯,这便是‘以不息为体’的真谛。”

  “我不相信书中有什么黄金屋和颜如玉,但觉孔老夫子所说的‘发愤忘食,乐以忘忧,未知老之将至’倒是我一生的写照。”在《桂诗春英语教育未了集》一书中,他如此写道:“以有限的生命去追逐无穷的学问,永远是‘未了’的,也许生命的意义本身就在于追求,在于薪尽火传。”

  “老先生赋予这所学校的不仅是语言,还有视野;教授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人格。”广外毕业生、南方日报社摄影记者张由琼这样向记者概括了桂老对广外和广外学子的深远影响。

  (深圳特区报广州4月5日电)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