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大学公布辅修新政:无需申请,不区分主辅修课程

发稿时间:2017-03-30 13:22:11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中青在线北京3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今天,记者从北京大学教务部获悉,北京大学颁布双学位/辅修新管理办法。此次新政,是对北大2003年以来实行的双学位和辅修管理规定进行的较大幅度调整,自2016年入学的本科生开始实行。

  双学位/辅修是指学生在修读主修专业的同时,修读另一专业的部分课程,完成学业要求后,除了获得毕业证书,还可以获得双学位或辅修证书。

  根据《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要求,“院系的双学位/辅修和其他跨学科培养项目应在课程难度、要求和考核等方面与其本学科专业课程保持一致,以保障跨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据北大教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整的重点首先在于主修课程和双学位/辅修课程在质量和管理的同质化。

  “北大不再专门区分主修课程和双学位/辅修课程,修读辅修项目的学生修读的课程,都是该专业主修学生要求修读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双学位/辅修和主修学生,在课程教学质量上的要求是一致的,一般情况下所有选课的学生都在同一课堂,完成同样的作业和考试。换句话说,新政着力的方向,是从制度上保障北大的双学位/辅修的含金量与主修保持一样的水准。”该负责人说。

  此外,据该负责人介绍,与之配套的举措是双学位/辅修成绩不再与主修成绩进行区分,而是共同纳入学生的总成绩,且成绩都记载在同一张成绩单上。这意味着,双学位/辅修成绩将会影响学生参加评优、评奖、保送研究生等事关学生发展的大事。“因此,学生只要修读双学位/辅修课程,就不能再抱有差别心,而是必须与主修课程同等重视。”

  据悉,新政的另一项举措是大幅度提高了辅修项目的政策吸引力。文件规定,学生修读辅修不设门槛,一般情况下无需申请。学生直接通过跨院系选课的方式修读,完成约30学分的辅修专业教学计划即可申请毕业,且辅修不再有专门的辅修毕业证书,学生的主修毕业证书将同时记载其辅修专业。

  “学生修读辅修,是完全免费的。”该负责人指出,对比而言,修读双学位则基本沿用原先的办法,学生需满足报名要求,需专门申请,经过开设双学位的院系审核之后方可修读。双学位按学分收取学费,完成约45学分的双学位课程后可以申请获得专门的双学位证书。据教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提高辅修吸引力,是学校对学生的一个引导性调整,目的是使北大的双学位和辅修结构更加合理。

  据悉,此次调整是北大在校长林建华倡导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教育改革背景下,根据“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十六字本科教育方针指导,在“设立多层次的跨学科本科教育项目、培养跨学科人才”方向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北京大学自1980年代开始就陆陆续续开设双学位项目,自2000年以后开始成熟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