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单车的"共享"与"共治"

发稿时间:2017-03-30 06:08:45 来源: 四川日报 中国青年网

  □翟峰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选取分析的2016年6月至2017年3月这个时段323篇相关原创报道、评论文章的样本发现:共享单车的舆论关注度于2016年10月开始持续走高,不仅在2017年2月形成了一波地方两会热议高潮,而且在3月的全国两会上进一步形成了更大的热议高潮。

  我们知道,共享单车较好地解决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相比过去多个城市推出的市政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之所以能流行起来,随取随放、即走即停的方式成为一大优势。不过,或许正是因为这种方便快捷,就“便捷”出一些新问题。诸如车辆损毁、违规占道、私人侵占、单车押金去向不透明、单车企业运营管理不善,等等。由此可见,城市共享单车要想得以发展,同样应确保其规范有序、合法使用!于是,处于市场扩容“青春期”的城市共享单车,何以更好地融入城市社会公共管理范畴,何以在城市合法区域内通过有序运行而更好地发挥其“共治”之效,确实已成为摆在全国城市单车公共管理者面前的一道较为难解的“考题”。

  令人欣慰的是,如今成都市较好地解答了这一考题。日前,成都市交委、公安局、城管委联合发布《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该《意见》主要针对包括摩拜单车、一步单车等多家运营商进驻的、规模已达30万辆共享单车的成都市场,以及随之产生的日渐突出的问题而专门出台的。故此,成都成为了全国首个发布“共享”“共治”单车发展管理政策的城市。由于《意见》突出了文明用车奖惩制度、完善投诉制度、支付结算服务实名制度等,从而可确保施行后,实现“市民若违法违规即自觉受罚”“企业无须投保并先行赔付”“蓄意破坏和盗窃将依法查处”的“共享”“共治”之效。

  可以说,成都市出台的全国首个共享单车管理政策,其意义绝非仅在一地一市合法区域运行的“共享”“共治”上,而更在于对全国城市共享单车有序发展具有示范引领之意。为何这样说?因为,我们的社会要共享创新,其前提就在于必须做到合法和安全,必须实现有序发展。如在成都市的《意见》中,即特别规定:全体市民不仅仅是使用者,而要爱护共享单车和停放设施等公私财物,且对蓄意破坏、盗窃共享单车等行为将依法进行查处,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这些规定,与当前很多城市的“全国共享单车行业文明骑行的倡议活动”可谓如出一辙。因为,引导市民文明出行、规范共享单车使用、举报共享单车运营中出现的各种违规行为等,其最终目的,即在于要真正营造一个全国性的城市共享经济发展的文明氛围。对此,成都虽然走在了全国最前列,但是接下来的具体实践,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躬身力行,让我们的城市配得上美好健康的共享单车项目。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