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扎根老区服务新农村

发稿时间:2017-03-29 10:15:05 来源: 广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百色右江华润银行员工深入企业了解经营情况。

百色右江华润银行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

百色右江华润银行员工深入企业进行信贷调查。

  村镇银行培育发展10周年

  核心阅读

  百色右江华润村镇银行是珠海华润银行跨区域设立的第一家村镇银行,自2012年3月份成立以来,在当地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服务“三农”,扶助小微,立足本土,扎根老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A 多方联动创建支农新模式

  2009年,华润集团在百色右江区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希望小镇,通过产业帮扶,帮助农民发家致富,建设新型农村示范点。

  2012年,百色右江华润村镇银行成立后,围绕“支农支小”市场定位,认真调研,深入思考,提出了“双链一镇”特色发展模式。以百色华润希望小镇为试点,以华润农业产业为依托,积极创新和探索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

  开展调研,寻找金融切入点。百色右江华润村镇银行安排专人开展实地调研,与合作社和小镇负责人座谈,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掌握了大量的信息,为合理开发对应产品奠定基础,寻找金融支持切入点;先期设计多款针对性较强的希望小镇信贷模式,授信对象覆盖了小镇居民、合作社农户、一般农户、微小私企以及为龙头农业企业配套的上下游客户等,在实践中加以优选,经过淘汰和完善,逐步形成可操作性强、相对成熟的金融产品“润农贷”。

  从源头介入,提升合作社能力。百色右江华润村镇银行介入合作社的源头,为整个产业循环提供资金支持。5年来,华润村镇银行针对专业合作社累计提供了5000万元的信贷支持并提供相应的银行结算服务,使农业合作社规模化农场能够及时完成投产前的准备,尽快形成和提升了合作社的生产能力。

  农户直贷,支持规模养殖。为解决养殖大户生产和规模扩大过程中资金短缺的问题,推出信贷产品“润农贷”的贷款对象主要是润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员。贷款流程是农户和合作社签订生产协议,确定最低保护价、合作社推荐优质的农户向银行申请贷款、农户提出贷款申请、合作社对农户的生产进行监控,以三到五户农户组成联保,由银行、公司、农户、合作社签订四方协议后最终给予放款。5年来已累计投放该类贷款近3000万元,户均3万元左右,农户和养殖户已见效益,户均收益率平均在40%左右。

  B 产品渠道搭建 “支农根据地”

  “华润好样的,花了好多钱在我们这里建立希望小镇,还把银行办在我们镇上,又提供贷款给我们养鸡养鸭,帮了我们农民大忙”!百色右江区永乐乡华润希望小镇农民不无感慨地说。

  为了积极扶持希望小镇农民种植户和养殖户,右江华润银行及时在希望小镇设立“支农服务点”,定期上门为农户提供金融服务。作为右江华润村镇银行的客户陆先生,主要从事芒果种植、生猪屠宰,他看到华润百色希望小镇正在推进一个浩大的“百万羽林下鸡”项目工程,有许多优惠政策支持和发展前景,向右江华润银行表达了意愿,并签订了养殖与销售协议,成为了合作社的成员,并有幸成为了获得贷款的农户。

  为了能够扎实做好支农服务,右江华润村镇银行先后推出了润农贷、惠企贷、租金贷、快乐贷等信贷产品,为更好地助农惠农而推出了支农再贷款、再贴现、联保联贷等支农服务政策,实施较低利率,减轻农户负担,解决农户抵押难的困难。

  右江华润村镇银行还将具有经营基础和良好信用的村屯组长和能人大户,发展为稳定的客户,并以此为示范效应带动其他农户来接受金融服务。自“支农根据地”战略实施以来,共与369个农户建立了信贷关系,累计发放贷款达1.91亿元。先后支持了106家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5.43亿元,涵盖畜牧养殖、水果种植、农产品和木业加工、运输、贸易等行业,辐射涉农人数达5万人。

  C 优质服务给力“惠农根据地”

  百色右江华润村镇银行按照“风险可控、简便快捷”原则,优化业务流程,精简业务手续,提升内外部服务的质量与效率。对传统的信贷流程进行优化,成立了贷审委和放款中心,实行审贷分离和平行作业制度,各项职责更加明确,流程更为通畅。制定了服务手册,从仪容仪表到业务处理,从服务礼节到环境卫生,都作了流程规定,并严格执行。

  按照“服务社区、服务城镇、服务群众”的原则,通过安装自助服务终端、智能POS和上门营销,把金融业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打通惠农便民的绿色通道,真正构建起一体化的“零距离”服务平台。

  为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及时制定涉农小微企业贷款续贷实施细则,即对生产经营正常,财务状况良好,诚实守信的小微企业,贷款到期后,企业继续有资金需求的,只需办理申报手续,就可进行贷款审批,无需借用过桥资金归还贷款再进行贷款审批,切实做到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D 金融知识普惠“助农根据地”

  百色右江华润村镇银行积极参与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银行业协会组织的“消费者权益日”、“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等活动,经常和合作单位举行文体联谊活动,以此为基础,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结合普惠金融宣传要求,以营业大厅和华润万家店中店为“主阵地”,设立金融知识宣传台,摆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板报,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口号和电视宣传片,形成了宣传合力,提高了宣传效果。

  百色右江华润村镇银行还经常组织客户经理深入厂矿车间、街道社区、乡镇集市、村屯农家、林地果园、田间地头,宣传业务,了解需求,派发资料,送去金融知识、信息和产品,与客户特别是农户面对面宣传沟通交流,取得了较好普惠金融效果,使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享受到了村镇银行带来的便利。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