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化银政合作 中国银行助力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发稿时间:2017-03-29 04:39:4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3月,北京。初春的北京,晴空万里,乍暖还寒。中国银行总行迎来了成都市委市政府领导一行。由此,中国银行与成都市政府的合作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成都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支持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中国银行将在未来5年内为支持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提供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融资安排。

  中国银行田国立董事长、高迎欣副行长和成都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中国银行办公室梅非奇主任、贸易金融部李芒总经理、公司金融部高鹏副总经理、四川省分行郑国雨行长以及成都市金融办梁其洲主任陪同出席。

  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优势,紧跟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成渝城市群、建设内陆自贸区等重大战略机遇,在支持成都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军民融合、中小微及科技型企业发展、自贸区建设等领域为成都提供全面金融服务,助力成都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改革发展目标。

  发挥国有大行筹融资的主力作用稳增长出“实招”

  中国银行与成都市的合作由来已久,积淀深厚。近年来,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按照成都市“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部署,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职责,有力地支持了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16年末,中国银行在成都市各类融资余额超4000亿元,比上年新增近1000亿元。

  在成都地铁、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轨道建设等项目上,中国银行的支持可谓不遗余力。2016年,四川中行对成都地铁共投放贷款超60亿元;在成灌、成彭、成渝、成昆、西成等高速公路、铁路建设方面共投放贷款超80亿元;在成都交通枢纽建设方面,中国银行支持了成昆铁路火车外绕线、成都铁路新客站、成都新客站综合交通枢纽道路客运场站、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城市交通枢纽建设超30亿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中国银行还将紧紧围绕成都市发展规划,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发展战略,着力天府新区、“北改”、棚户区改造、交通、能源、水利、环保等重点领域,推进以公路、铁路、机场、轨道交通为主的交通互联互通和网络优化建设,通过投贷联动、融资租赁、融资与结算、境内多市场融资等方式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发挥国有大行产业引导的主力作用调结构添“新招”

  为积极支持新兴融资模式发展,自成都市政府启动“拨改租”以来,四川中行积极跟进,实现投放超40亿元。同时,创新使用城市发展基金,满足企业日益多元的融资需求,目前,已成功为融创和新希望等房地产重点客户提供了“城市发展基金+贷款”的综合融资方案。

  为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四川中行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创业经营需求,截至2016年末,向中小微企业投放贷款余额近800亿元,当年新增近50亿元。

  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已成为经济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关键之举。根据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将加大对成都信息安全、节能环保装备制造、页岩气、航空与燃机、新能源汽车等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电子信息、轨道交通、汽车、石化等重点优势产业,以及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推进成都经济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

  发挥跨境服务首选银行的主力作用走出去有“绝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近年来,四川中行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全力支持成都外向型经济发展,成功办理了同业首笔通关一体化关税保函业务、首笔银行外汇增资登记业务、首笔跨境人民币融资租赁业务和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实现同业多个突破与多次首创。

  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服务网络和代理机构遍及世界各大洲180余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各大金融中心和主要城市。在四川近40载的改革开放中,四川中行也一直致力于推动本土企业走出去融入全球竞争。据四川中行公司金融部负责人何军介绍,通过顾问服务、介入前期商务谈判等方式,四川中行为成都市“走出去”重点客户在海外的重点项目设计服务方案,全程服务企业需求,确保其海外项目顺利推进。先后支持了中国成达、中铁二十三局、东方电气、四川路桥、华西股份等海外项目。此外,还在海外分行及中银国际的大力支持下,助推在蓉药业、农业企业在香港红筹上市。

  2016年,四川中行国际贸易结算量市场份额稳居同业第一,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也市场领先。未来,中国银行将持续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助力成都全面对外开放,积极支持成都“走出去”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进出口贸易,帮助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

  发挥责任银行服务民生的主力作用惠民生多“妙招”

  对于以“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为战略目标的中国银行而言,践行金融创新,倾力服务民生是立行兴行的题中之义与制胜之道。

  近年来,中国银行大力发展个人贷款业务,在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推出了以“中银E贷”为代表的多种网络贷款产品,丰富贷款渠道,增加消费金融落脚点,以便捷高效的线上金融服务满足客户多样化贷款需求。截至2016年末,四川中行在成都市的个人贷款余额近700亿元,较年初新增近160亿元。该行还大力推广信用卡爱家分期业务,为广大市民装修、结婚、生子、教育、养老、旅游等各类民生消费需求提供速度快、压力小、手续便捷的资金来源。2016年,四川中行共办理爱家分期业务近20亿元,汽车分期业务逾6亿元。

  与此同时,四川中行始终积极投身于成都市的民生项目建设和服务:拓展网上缴费、中银汇兑卡、商贸通卡、助农取款点、手机取现、迅通工程、益农贷款等创新产品,推广信息化便民服务;在成都双流机场设立个人退税业务代理点;建设成都市交警业务离柜办理系统,并实现罚款代收;为成都市社保上线“多功能一体机”;在多家医院和学校试点微信全流程诊疗服务,实现微信代收学费并上线E校园APP;与成都市卫计委共同发行居民健康卡,方便市民就医诊疗……

  未来,为落实“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国家战略,进一步支持科技型、创新创业型企业发展,中国银行将发挥多元化经营优势,以自有资金参与设立投贷联动基金,并与成都政府产业基金、引导基金、科技创业投资机构等合作,积极开展投贷联动业务,优先支持成都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发展。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郑国雨行长表示,此次签约将开启一次崭新的、深度的、互为融合、共同成长的全面战略合作。“下一步,我们将秉承‘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初心,紧紧围绕成都市‘十三五’规划和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银政合作,优化金融服务,持续加大对成都市社会经济建设的支持力度,为成都履行国家使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董天刚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