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同学,让我们来聊聊梦想"

发稿时间:2017-03-26 01:03:19 来源: 郑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梦想是什么?”“该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 3月23日下午,曾经的央视名嘴郎永淳(如图)来到郑州大学,现场与大学生们分享“梦想”与“奔跑”。

  “来,我们先请几位同学谈谈自己的梦想吧。”演讲伊始,郎永淳就向同学们抛出了问题。而他一开口,醇厚的“新闻联播腔”就迎来一片热烈的掌声。

  在听完同学们关于医生、主持人、律师梦的阐述之后,郎永淳说:“我没有你们这么幸运。”1989年,出于现实的需要,心怀播音梦,郎永淳却选择成为一名医学生。这个来自苏北农村的少年考入南京中医学院学习了5年的针灸专业。然而,当年的他即将进入工作岗位时,梦想和现实矛盾让他彻夜难眠。最终,为了遵从内心的梦想,1994年毕业后,郎永淳考入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并最终进入央视圆了播音梦。

  “当梦想和现实出现冲突的时候,我们需要去做选择。我们的梦想不是不变的,而是在与现实的磨合中不断发展的。”郎永淳说,“从1995年到2015年,20年来,我几乎每天都出现在央视屏幕上。但是,当我的家庭发生巨大变化时,我开始思考,我是不是需要一些变化。”就这样, 2015年9月,郎永淳离开央视。

  人到中年,突然放弃多年耕耘的岗位从头开始,是否太过冒险?郎永淳坦言:“那一年,我的妻子不到40就被确诊为乳腺癌。整个求诊的过程让我意识到,生命太渺小了。也正是这促使44岁的我加入了创业大军。”

  离开央视后,郎永淳最终选择从商,义无反顾地投身钢铁行业。郎永淳在现场讲述了他眼中的工业企业变革、科技发展、传统行业的发展,郎永淳企业家的精英范与同学们想象中的央视主持人大相径庭,看得出,他角色转换得很好,而这背后的努力却很少有人能看得到。

  在湖南大学读管理科学与工程,中国人民大学读EMBA,北大光华读EBA项目……人到中年,郎永淳至今仍在不断地学习。

  郎永淳说,时代在变化,所有的事务都在变迁,不论人生梦想,或是人生价值,“奔跑”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选项。他认为,不管是做一项新的决定,进入新的领域还是仅仅立足当下,人生都是需要在不断奔跑的过程中,去重新拥有活力。要做好自己,不断奔跑,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价值。

  在演讲的最后,郎永淳寄语学子:“希望每一位大学生在前进的路途当中,要让梦想引导着自己,以梦为马,创建未来,创建自己可以掌控的未来。”

  本报记者 王红 通讯员 刘兆敏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