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包公碑》展大平调魅力

发稿时间:2017-03-25 01:12:19 来源: 郑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记者 秦华 文 李焱 图)作为“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主办的河南稀有剧种公益展演活动展演剧目之一,昨晚,由濮阳县大平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表演的大平调《包公碑》在禧仔亲子剧场上演。

  《包公碑》是一部适应时代的廉政戏,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宋仁宗时期的故事:后宫郭娘娘欲使其侄儿中魁,暗中与考官密谋,行私科场,改换试卷,夺去考生袁文林的状元,袁到南衙告状,此时执掌南衙的是包拯的孙子包逊,受理此案后陷于泥坑,而恰在京城的包拯听闻此事,不畏强权破得此案。昨晚的演出中,濮阳县大平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演员们带观众充分领略了大平调的艺术魅力。

  大平调,原称“大油梆”“土梆子”,属于梆子腔剧种中的一个地方剧种,早期形式为地摊性质的“板凳头”,清代中期渐渐走上高台,清代后期名班林立,流行地区扩大,形成了“东路平”“西路平”“河东平”多个流派,濮阳为“东路平”的中心。大平调风格独特,剧目丰富,有口述传承剧目600多本,多取材于《封神演义》《三国演义》《隋唐演义》等历史小说和民间故事,表演形式古朴,音乐唱腔板式丰富,演员动作粗犷夸张,吸收了民间武术杂技的表演艺术元素,很具有中原武术风采,在全国戏曲剧种中都非常罕见。

  据了解,自3月18日开始,河南省稀有剧种传统经典剧目展演活动已陆续为观众献上四平调《恩怨亲家》、二夹弦《少国公》、太康道情《张廷秀私访》、柳琴《梁山伯与祝英台》、蒲剧《孙安动本》、大平调《包公碑》等8台剧目。接下来,还将有宛梆《铜台关》、柳子《孙安动本》、淮调《西门豹治邺》、丝弦道《德孝情》、汉剧《回龙阁》、大弦戏《薛刚打朝》、怀梆《大破天门》等剧目上演。

  河南省稀有剧种传统经典剧目展演活动是“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挂牌之后举办的第一个大型戏曲展演活动。李树建表示,目前,河南尚有29个稀有剧种,均面临着无戏可演和后继无人的窘况,举办此次展演活动,是希望能让更多的观众欣赏到稀有剧种的魅力,同时也希望能帮助这些剧种更好地传承下去,“展演期间还将为每个剧种召开座谈会,展演结束后邀请省内外专家召开‘河南稀有剧种传统经典剧目展演研讨会’,为河南省稀有剧种的传承发展把脉问诊。”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