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心呵护每一个孩子的心灵

发稿时间:2017-03-25 01:09:12 来源: 齐鲁晚报 中国青年网

李曙光老师和他班里的学生。

  文/片 本报记者 李珍梅

  “我做最好的老师”“你做最好的学生”这是他和学生之间的约定;“用心呵护每一个孩子的心灵”,这是他对家长的承诺;多次临危受命中途接“问题班级”,但他从不抱怨,用耐心+爱心,将班级带上正轨……他就是青岛市名班主任、青岛铜川路小学思品教师李曙光。本期名班主任风采,我们走进这位被学生昵称为“老爹”的李曙光老师,听听他的教育故事……

  “问题班级”遇到他 一个月后变“先进集体”

  就在上周,一面鲜艳的“纪律流动红旗”流进了青岛铜川路小学二年级三班教室,全班41名学生欢呼雀跃。“这是孩子们共同努力的成果!”看到孩子们的进步,班主任老师李曙光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而这个班级全体学生的变化,也让其他班级同学和老师们刮目相看。要知道,在一个多月前,这个班级可是令人头疼的“问题班级”呢。

  去年寒假前,学校中途任命李曙光担任二年级三班班主任。“这班的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没有班级概念,整体比较散漫。”接手前的班级现状,让李曙光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尽管已经放了寒假,但李曙光放弃休息时间,决定提前召开家长会。“我把班级存在的问题和我的一些想法和家长们沟通。”第一次家长会上,李曙光和家长们掏心交流。家校双方互相更加了解,李曙光的班级管理想法也得到家长们的支持。

  新学期伊始,李曙光就像带一年级学生一样,从头开始带这些二年级学生。重点放在行为习惯的养成、班规班纪的制定等方面。在李曙光的努力和家长们的配合下,班级学生一点点变化,每天都有进步。最终,孩子们的行为习惯得到纠正,并争夺到了竞争激烈的纪律流动红旗。

  将别人不愿意带的“问题班级”改变成先进班级,这在李曙光那并不是第一次。有着26年教龄的李曙光老家在德州禹城。2014年11月,他通过人才引进方式来到青岛铜川路小学。报到第二天,校长就把一个六年级“问题班”交给了他。当时,李曙光也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把这个班带成校长点名表扬的进步班。学校还召开班主任研讨会,由他向全校班主任介绍经验。

  腿勤、嘴勤、眼明、心细 “八字总结”就是他的带班窍门

  面对这些“问题班级”“问题学生”,李曙光的确有招儿。他从教26年,虽然只担任了10年班主任,但他第一次当班主任时,接的就是“问题班级”。“当时我还在禹城市齐鲁中学工作,有一个班连续出现问题,最后都没人愿意带了。”无奈之下,身为教务员的李曙光临危受命。头一回带班,又是一名副科老师,他能否当好班主任?顶着压力和质疑声,李曙光勇往直前。充分了解了班级情况后,李曙光分析原因,找准对策,不到一个月就把这个班带成全校优秀,毕业时硬是逆袭破了中考纪录。从那时起,李曙光连续当了九年班主任。一些已经考上高中的孩子偶尔出现问题时,家长还会再把李曙光老师请到家里去教导。为此,他还被同事笑称为“出诊”教师。

  “要说带班有什么窍门,我总结为八个字:腿勤、嘴勤、眼明、心细。”在李曙光看来,多到班级里转一转,随时查看学生的表现,询问班级情况,才能掌握一手资料。“尤其是刚接手时,一定要靠上、盯上。比如,学生对班规班纪的遵守,初期一定要多督促。”在腿勤快的同时,嘴也要勤。“要随时纠正学生的错误,及时提出批评,帮他改正。同样哪位同学表现好了,有进步了,也一定要及时表扬。”李曙光说,作为班主任还要善于发现学生问题,针对不同的学生问题开不同的“药方”。此外,老师该严格的时候必须严格。但也要有亲和力,让学生敢于亲近。要严慈相济,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

  “亲其师,信其道。和学生交心,他们才能信任你。”在带高年级学生时,李曙光常使用师生沟通本,打开师生心灵对话的一扇窗。“学生可以把一些想法写给我,同样我也会把自己的感触和做得不好的地方写给学生。”李曙光说,这种开诚布公的平等对话拉近了师生距离。时间久了,学生对李曙光越来越信任,到现在,很多学生依旧亲切地称他“老爹”。

  注重家校合作 培养学生好习惯

  3月19日,李曙光又利用周末时间,家访了8个学生家庭。在李曙光看来,低年级的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非常重要。而这离不开家庭的重视,离不开家长的配合。“我始终认为,学生的任何问题都不是偶发的,一定有根源,很多时候来源于他所处的环境或接受的家庭教育。”李曙光说,班主任带一个班,不仅仅是带40个学生,背后还有40个家庭,40个爸爸,40个妈妈。

  为了培养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李曙光加强与家长们的沟通与交流,争取家长的配合。开学之初,他给学生和家长布置了一份家庭作业:要求学生每天自己洗袜子,家长进行监督。“从开学到现在,家长每天都拍照,在群里反馈孩子一直在坚持。”李曙光说,对于二年级的学生来说,每天坚持自己洗袜子,不是一件小事。它能锻炼孩子的意志力,还给孩子树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观念。

  如今,当其他班级的学生餐费收缴还需要家委会的帮忙时,二年级三班的餐费收缴工作已经交由学生自己完成了!“刚开始我教孩子们,怎么完成这个工作。现在已经有序无误了。”班级管理工作中,李曙光不放过任何能锻炼孩子自主能力的机会。

  “孩子在进步,家长也要不断进步。”李曙光还开通家长读书群。家长自愿报名,在一定时间内看完一本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每天晚上分享一段读书感悟。

  “用心呵护每一个孩子的心灵”。每接手一个班,他都会向家长做出这样的承诺。在实践中,他也始终以这样的信念来要求自己。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