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城禁停共享单车 网友反问:一禁了之难道不是懒政?

发稿时间:2017-03-22 09:55:00 来源: 综合 中国青年网

  西城禁停共享单车。共享单车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但也出现乱停乱放、挤占公共空间、影响行人出行等问题。为解决共享单车日益凸显的诸多问题,据昨日北京市西城区政府网消息,西城交通委已约谈了摩拜、ofo,要求企业在接受政府部门管理的同时,控制全区共享单车数量,同时从即日起,西城区10条大街将禁止停放共享单车。业内认为,共享单车路乱停乱放一直以来为人所诟病,北京西城区的新政或引发其他城市相关政策的跟进,其便利性将大大削弱。

  便利性特点遭“打击”

  根据规定,西城区十大禁停街区包括灵境胡同、西安门大街沿线、西黄城根南街、南北长街、府右街、大会堂西侧路、长安街沿线等。目前,摩拜、ofo也已向西城区提交了承诺书,做好禁停区域巡视收车工作,并通过微信、APP软件等途径开展对禁停区域的宣传,实施对违规停车用户扣除信用分的措施。

  据了解,这十条街区,囊括了北京市中心大部分区域,影响可谓不小。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共享单车的核心优势即是随停随走。而随手可得、随处可停也是所有的共享单车品牌宣传时,标榜自己区别于有桩自行车的特色。从使用和分布情况来看,市中心都是共享单车的核心区域。若其他一、二线城市开始跟进,则让共享单车的卖点大打折扣。

  “烧钱”比拼下成本之忧更甚

  虽然一直面临政策风险,行业烧钱、“铺城”抢用户的步伐并未减缓。今年2月底以来,共享单车领域相继上演“免费大战”,摩拜单车、ofo、小蓝单车等先后宣称免费骑行。

  同时,ofo“一周一城”策略打响,相继进驻漳州、芜湖、泉州等地,将其国内城市覆盖数进一步提升至43座,目前覆盖城市数为行业第一;而摩拜单车也进入了覆盖了全国一、二线等28个城市。业内人士也担忧,在大肆扩张的背后,尚无明确盈利模式的企业能否覆盖运营及维护成本、线下管理能否跟上等一系列问题。

  关于成本问题,昨日虎嗅网一篇《给“共享单车”算一笔账,未来18个月见生死》的文章推算,单车月均收入为100元(每月被骑100次,每次1元);线下管理员数参照上海规定为每万辆50人(每百万5000人),全部聘用月薪3000元的临时工;每6个月维修一次,相当于每月0.17次,每次工时物料成本20元。

  根据上述假设,时租平台运营12个月的累计EBIDT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将达56.3亿元。但计入1200万辆新车的采购投放成本,12个月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净额为负64.6亿元!由于租金收入的增长,烧钱速度降低,从第13个月到第18个月只需再烧5亿元。第19个月开始,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转正。

  不过,这一切需要建立在单车每个月损毁率为5%,月租金不低于100元的情况下。此外,企业还要不停地投放、线下管理、应对竞争对手及各种潜在风险等。

  押金模式消亡或只是时间问题

  “共享单车之间,起初也基本是同质化之争。比拼的焦点是谁的车辆投放更多,覆盖面更大,以及到后来的免费骑车大战。而这背后还是一场资本游戏。”某投资机构相关人士称,押金模式将起不到什么作用。

  事实上,饱受诟病的押金模式在阿里宣布入局后便开始动摇。上周,ofo宣布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合作,芝麻信用评分在650分及以上的用户可以免租金使用ofo。一位接近摩拜单车的相关人士则对新快报记者表示,“等一等,或许会有一些发布”。不过对于具体信息及时间,该人士并未多透露。

  对此,摩拜单车则公开回应称,实名认证和信用分制度,旨在通过良好的信用制度,引导大家文明用车,已经产生了良好的效应。我们会不断创新服务和技术,提升用户的骑行体验。

  不过,就在ofo与芝麻信用合作之前,已经有4家单车企业与芝麻信用达成了合作,信用免押已经具有非常深厚的行业基础。2015年6月,起步于江苏常州的自行车公司永安行与芝麻信用合作,芝麻信用高于600分的用户,可以免押金直接享受服务,成为单车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随后,骑呗单车也牵手芝麻信用,750分以上用户可享受免押金。北京市公共自行车作为市政服务的代表之一,也在同一个月宣布上线免押金功能,600分以上可免交押金;同样的,优拜单车在今年1月也开始了免押金模式,650分以上用户享受免押金。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