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想脱单 得冲锋

发稿时间:2017-03-20 01:29:08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想脱单,就要冲锋陷阵,不去尝试,哪里能体验到其中的滋味

  当一些年轻人抱怨春节回家被各种逼婚,我却在整个春节黄金周被逼选儿媳妇。

  喜的是,朋友们认为我儿子各方面条件不错,才肯把她们认为的好姑娘介绍给我。忧的是,人家闺女的好条件都是照着公主范儿培养出来的,独立自信个性强。

  从硬件条件来看,姑娘都是人中凤凰:家庭条件优越、有车有房、海外求学背景、工作优异收入丰厚……怎么会找不到对象呢?介绍对象的朋友们感慨地说:“女孩条件太好了,找不到对象,我身边还有好几位好女孩儿想介绍给您儿子呢。”

  热心介绍人的推荐却让我越听越迷惑,如今介绍对象的标准好像是找工作,怎么没有一个人说“温柔大方,贤惠体贴”呢?

  一个介绍人说,现在女孩儿都不是按照“温柔贤惠体贴会家务”这个标准培养的,人家父母也不愿意闺女过门就成“煮饭婆”。

  一个对婚恋市场行情比较精通的介绍人说,现在男孩宁可宅在家也不去追女孩,嫌女孩太物质。而优秀女孩认为现在男孩责任感差,无法托付终身。我为许多青年男女介绍过“对象”,外在条件相当,却很难“对眼”。时代变化太大,男女孩择偶条件及意识早就不是我们那个时代的概念。

  在我认识的单身男女中,很多都想快些脱单。她们说其实自己要求也不高,“合适”就行。其实这个“合适”的标准是最难达到的。婚姻需要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方,遇到合适的人。这个“合适”就像穿鞋子,是否舒服,只有穿上鞋子走一走路才能体会到。

  一份资料显示,继20世纪50年代、20世纪70年代末、20世纪90年代的三次单身浪潮后,第四次单身潮宣告全面来袭。2016年我国单身人数已直逼两亿,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单身男女已经冲破百万。该调查还显示:78.1%的单身受访者表示希望脱单,42.5%的年轻人对婚姻既恐惧又期待。圈子小、缺乏途径、排斥相亲等成为单身的主要原因。

  情感专家解释称,情感婚恋不是每个人的必然选择,但被动单身、消极单身以及由此引发的自我麻痹,甚至对单身亚文化的盲目跟从,会使得内心需求长期被压抑,陷入单身陷阱。

  在我看来,数字归数字,专家归专家,每一个想脱单的人必须自己积极行动起来,把找对象当成大学里的一份论文、工作中的一个项目来认真对待。

  我发现,军人结婚速度快。我有几个嫁给军人的女朋友告诉我一个秘诀,军人把找对象结婚看作攻下一个阵地,占领一个山头,打赢一场战役。

  听起来不那么浪漫?这就是现实生活。想脱单,就要冲锋陷阵,不去尝试,哪里能体验到其中的滋味。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