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传统旅游商品企业转型先要理念清晰

发稿时间:2017-03-16 15:12:3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很多地区火爆的旅游市场并没有带来火爆的旅游购物,传统旅游商品被市场冷落。无论是旅游购物市场上销售的旅游商品,还是旅游商品大赛上参赛的旅游商品,新产品、新面孔还是比较少。特色旅游购物店里依然是以那些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旅游土特产品等老面孔、老产品为主,旅游商品一成不变——早已不被大多数游客认可和喜爱的古旧样式、规格功能单一……

  当下一个热词是转型——将落后的行业转型,将落后的企业转型。而笔者认为,旅游商品行业的潜在市场巨大,但由于旅游商品涵盖广泛,涉及众多产业,需要转型的是其中一些落后产业和企业,意在通过转型让这些企业重新焕发活力。

  问题是很多传统的旅游商品企业转型时,却发现很艰难,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缺少现代旅游商品观念。

  长期的惯性思维已经全方位把旅游商品管理者和企业人员的思维固化了,对旅游商品概念的理解还非常陈旧。即使口口声声谈转型也是换汤不换药,旅游商品生产者按照过去的思路继续生产,旅游商品开发者按照过去的思路继续开发,旅游商品销售者按照过去的思路继续艰难地销售。傻大黑粗继续傻大黑粗,粗制滥造继续粗制滥造,呆板生硬继续呆板生硬,脱离市场的继续脱离市场……转型成为一句口号,而没有成为行动。

  最典型的是随着复游率的提高,世界各地的旅游纪念品在旅游商品中的占比越来越低,某地却刚刚花大力气举办了旅游纪念品大赛。而且提出要坚决发展旅游纪念品,不发展“大”旅游商品。旅游商品的发展方向都不清楚,落后的旅游商品企业如何转型?

  二是缺少科学的创新方向。

  很多企业总是看到同行生意兴隆,而自己却门可罗雀,搞不懂同是做旅游商品为何差距却巨大。不久前,一个城市举办的旅游商品大赛,在企业选送的大赛作品中,依然可见把景区图片贴在传统茶具上的作品。想当年,在生活物资缺乏,缺少文化产品时,这种茶具还有销路。如今这种器型普通、用意直白的产品很难被大多数游客喜爱。至于大赛作品中还有新开发的老式手机的手机链,难道设计者不知现在的大多数手机已经没有系手机链的地方了吗?大概设计师是穿越而来。一个旅游商品企业应确立创新方向,包括确立产品的创新方向,管理、生产、营销等方面的创新方向。创新方向要符合市场需求,符合经济规律,更应清晰地知道本企业在旅游商品产业中的具体位置。

  三是缺少与其他领域的融合。

  各地都在谈如何促进旅游发展,要把旅游收入增加多少多少,作为旅游收入中最大的一类,却成了配套建设中的配套建设。在国外旅游发达国家和地区,在旅游景区建设、道路建设、酒店、餐饮、娱乐和各种文化设施建设中,都将旅游购物场所融入,甚至是以旅游购物为中心进行布局建设。城市管理者也针对旅游者制定了各种购物宣传和优惠政策。旅游购物成为世界很多旅游发达国家和地区发展旅游的重点。为了让旅游者轻松、满意地旅游购物,无论是地方管理者还是企业,树立诚信、完善服务、宣传品牌、产品创新等工作应常年不断。只有将旅游和购物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才能在让旅游者满意的同时,增加旅游收入。

  传统的旅游观念要转型,传统的旅游商品经营方式要转型,传统的旅游购物运营模式要转型,相应的组织方式、资源配置方式也要转变,传统旅游商品企业只有转型才能使企业重塑竞争优势。旅游商品的特点,决定了其与旅游的融合不仅仅是企业的事,还需要各地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时充分重视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才能推动传统旅游商品企业的转型,实现旅游收入的增加,促进经济的发展。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6日 08 版)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