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松苗:"天网2017"行动启动 最新一季"反腐败大戏"拉开大幕

发稿时间:2017-03-12 14:01: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底东娜)今天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新华网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办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松苗,为各位网友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今年是最高检连续第三年报告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工作。2016年在“猎狐”方面有哪些进展?王松苗说。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党心民心,关系到国家形象和人民利益,关系到法治尊严和反腐败成效。一些腐败分子携款外逃,纸醉金迷、逃避制裁,人民群众痛恨至极,也决不答应。近年来,我们在中央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的统一指挥下,坚持追逃与防逃、追逃与追赃并重,综合采取劝返、遣返、缉捕外逃、引渡、没收违法所得等方式,织密织紧国际追逃追赃的“天网”,打破贪官把国外当成“避罪天堂”的幻觉。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已从37个国家和地区遣返、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4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27人;涉案金额18.48亿元人民币。

  王松苗介绍,在被追回的外逃人员中,包括杨秀珠、李华波这样“百名红通人员”中的头号嫌犯和2号嫌犯,其震慑作用和警示意义是不言而喻的。2003年4月,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潜逃出境。之后,杨秀珠被立案侦查并被列为“百名红通人员”。在中央追逃办的统一部署协调下,检察机关先后与香港、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司法执法部门开展合作,依据《中美司法协助协定》《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向美国、荷兰等提出司法协助请求。2014年6月,美方将杨秀珠逮捕并羁押。去年8月,美国移民法庭裁决同意对杨秀珠撤销“避难”申请,当庭判发遣返令。去年11月,杨秀珠回国投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王松苗说,李华波案的办理也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2015年5月9日,李华波被遣返回国后,检察机关即对其依法侦查并提起公诉。我们根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就李华波在新加坡犯罪资产的没收与返还,向新方提出刑事司法协助请求,取得重大进展。新加坡法院在2016年6月29日,裁定对李华波的犯罪资产予以没收和返还。同年8月8日和9月15日,新方先后向我国返还赃款221万和44万多新元。2017年1月,江西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李华波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该案也成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样本。

  “日前,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宣布启动“天网2017”行动,明确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代表委员形容最新一季的中国“反腐败大戏”拉开了大幕,国际追逃追赃又将迈上新的征程。检察机关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运用相关国际公约、条约、协议等,与有关国家加强引渡、刑事司法协助、资产返回等国际司法合作,完善追逃追赃工作机制,集中突破一批贪官外逃案件,推动专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王松苗说。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