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面二孩”后,山东为何成为“最敢生”的省份

发稿时间:2017-03-08 11:57:00 来源: 中国经营网 中国青年网

 “生孩子是大事,实施二孩政策后,山东新生儿的出生率确实有大幅度提升。我们做了统计,二孩比例超过六成,但这在我们的预期范围之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在3月7日山东代表团开放日上表示。

  “这主要说明山东老百姓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说明山东‘执行力’强。”孙伟笑称。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山东省5个月受理单独二孩再生育申请22.3万份,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山东2016年前11个月出生135万人中二孩占比六成,数量远超一孩。山东因此被坊间称为中国“最敢生”的省份。

  据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杨心胜介绍,2016年二季度末山东省人口出生率同比增加了10.1%,三季度末同比增加24.7%。而10月底,同比增加高达31.8%。

  国家卫计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结果显示,因为经济负担、太费精力和无人看护而不愿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分别占到74.5%、61.1%、60.5%。

  在其他地区普遍存在着“不想生”、“不敢生”的顾虑时,山东为何成为“最敢生”的省份?

  对此,孙伟在接受《中国经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山东二孩出生率高有多方面因素:

  一是山东总人口基数大;二是说明山东经济社会在健康发展,老百姓生活得到明显改善;三是山东生育年龄人群就业比较稳定,而且山东就地就近城镇化水平高,80%在县域内流动,具备生孩子养孩子条件;四是山东妇幼保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比较好;五是生育政策调整在这个时期有叠加累积效应。“山东是国家最晚放开生育间隔的省份,2013年才放开。2014年放开单独二孩,2015年实行全面二孩。生育政策调整后产生叠加效应。”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侯桂华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山东受传统文化影响,多数家庭追求“儿女双全”、“子孙满堂”的理想,一般情况下,生育二孩并非女性的单方面意愿,而是家庭成员做出的“家族式”决定。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省各市的人口增加呈现出自西向东的递增趋势,原来计生工作基础好的地方出生增长更加明显。

  “全面二孩带来的生育意愿还没有完全释放,将会持续五年左右。”山东社会科学院所助理研究员刘娜介绍,政策出台后,生育率的变化也不是即时显现的,一般会滞后两到三年。

  孙伟表示,政府现在更多思考的是,面对老百姓健康的生育需求,政府如何做好保障工作。

  首先要切实加强医疗卫生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保证孩子生得出、生得好、生得健康”。

  “要进行免费婚前检查,减少出生缺陷。同时为新生儿先天性的缺陷进行免费筛查,减少不必要的新生儿残疾或者先天性问题,保证生出来的是健康人口。此外要加强妇幼保健能力建设,包括医护队伍的建设、床位的增加、服务的改善等。”孙伟表示。

  其次,要在教育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从幼儿园建设、中小学建设等都要加快步伐。

  “山东要新建、改建2588所幼儿园,在农村投资420亿,校舍建设面积在2000万平方米以上;在城市,今年年底要全面解决大班额问题,计划投资1200亿元,建设、改建3000所中小学,增加中小学老师11万人以上。还要加强乡村教师培养,计划三年培养1万人。”孙伟介绍。

责任编辑:海竹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