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现场侧记:70分钟发布会 傅莹9次谈"法"

发稿时间:2017-03-05 22:21:45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4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一头微卷的银发,一身得体的黄色套装,优雅的微笑……大会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准时亮相新闻发布厅,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5个问题,9次谈“法”

  立法问题向来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在70分钟的时间里,傅莹一共回答了记者15个问题,其中9次谈“法”。

  民法典对一个国家来讲,它是民事领域的根本大法。今年,民法总则草案将提交大会审议。这部民法总则究竟有哪些新的特点,无疑是社会关注的重点。

  发布会上,傅莹表示,在制定民法总则的时候,有不少新的调整和创新,将着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社会老龄化等社会出现的新问题,并将更注重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而在房产税、证券法、网络安全法等社会关切的其他问题上,傅莹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不断完善法律制度,监督法律的有效实施,进一步实现用法治思维、法制方式管理国家。

  据记者统计,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六成问题都涉及到了我国的法制建设。傅莹说,“现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发展很快,对立法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还是要不断地完善我们的法律制度,跟上时代发展的需要。”

  1个反问,显现“温柔”的力量

  发布会上,傅莹共回答了四家外媒的提问,除了每年必问的“军费开支”,还涉及中美关系、中印关系及国际秩序。面对“尖锐”的问题,傅莹见招拆招,谈笑风生间机智又不乏犀利地巧妙解答。

  “近年来中国军事实力不断增长,让许多国家怀有戒心和一定的警惕,中国今年的军费开支会是多少?”一位美国记者在会场发问。“你说到对中国的戒心,我想在中国很多人肯定是很不理解的。”傅莹对此反问,“过去这十多年,世界上发生了那么多的冲突,甚至是战争,造成了严重的大量的人员伤亡、财产的损失,那么多难民流离失所,哪个是中国造成的?”在谈及中美关系时,这位曾主管中国周边外交事务的官员语气坚定:“中美之间还是要多合作,但如果有挑战的话,中国会坦然应对。”

  聪明的她,深谙以柔克刚之道。看似柔弱,却立场坚定。

  4次引用自身经历,回答“接地气”

  都说“接接地气,看看现实”,在发布会上,傅莹4次引用自身经历阐述回答记者问题。在记者问到如何保护妇女工作权益时,傅莹不仅用自己身边的故事直言当今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的矛盾困境,更使用网络语言“道理可以讲得很丰满,但现实可能就会很骨感”来阐释社会问题,令人耳目一新。

  而在回答外交问题时,傅莹又用亲身经历和数据让回答更铿锵有力。在回答南海问题时,傅莹结合自己在伦敦调研时的经历,掷地有声地说明,“在南海问题上,拿南海航行安全说事,我认为是误导”;在回答中印关系时,她用自己曾经对中印经济发展速度错误的估计,突出了中印一衣带水,唇齿相依的关系;在回答中国军费增长问题时,她谈及自己在慕尼黑参加安全会议,北约强调要把他们每个成员国防费占比都提高到2%的经历,有力回击了中国军费增长考量的疑问。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