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金刚狼3》打出观影提示 电影分级制呼之欲出?

发稿时间:2017-03-02 08:12:14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金刚狼3》北京首映礼的宣传海报上,已经打出了观影提示。 资料图片

  3月1日,备受关注的被称作“中国电影第一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以下简称《促进法》)正式实施。尽管没有明确提出电影的分级制度,但以委婉方式提到,“电影放映可能引起未成年人等观众身体或者心理不适的,应当予以提示”。

  这一天,有细心的观众发现,将于3日公映、被北美定为R级(按美国电影分级制度,R级要求17岁以下观众要有父母或成人陪同观看)的好莱坞电影《金刚狼3》在线上线下的售票窗口明确提示,“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应在家长陪同下观看”,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这是中国内地首部有明确发行公示的影片。业内人士认为,给电影加观影提示虽然不能代替分级制,但已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金刚狼3》“手动”分级

  关于电影立法的讨论非常多,但每次征询意见稿公布后,大家都发现最为关注的“分级”的问题没有被提及。正式实施的《促进法》中,关于电影分级的确没有被写进条文,而是按一位电影专家所说的,以“委婉”的方式来分级。

  《促进法》第20条中指出:“摄制电影的法人、其他组织应当将取得的电影公映许可证标识置于电影的片头处;电影放映可能引起未成年人等观众身体或者心理不适的,应当予以提示’。”这一规定的效果立竿见影。

  3月1日,好莱坞电影《金刚狼3》中金刚狼的扮演者休·杰克曼、老年X教授的扮演者帕特里克·斯图尔特来到北京做宣传。作为伴随影迷17年之久的“金刚狼”系列的终极篇章,休·杰克曼表示,这部电影是给金刚狼粉丝的一封情书,也是给新一代观众的推荐信,“让大家重新认识金刚狼的魅力,大家会看到你们最想看的金刚狼”。

  这部主打英雄老去、壮心不已的影片,在北美被归为R级,因为影片中会有很多暴力和粗俗语言。北京首映礼上得以提前观影的媒体却发现,该片在中国上映的版本为123分钟,而北美公映版为137分钟。据悉,中国内地公映的版本,删减的14分钟主要包含的是狼爪爆头、金刚狼服用药剂后的杀戮场景等。

  大家同时还留意到,无论首映礼的海报还是影院及线上的购票平台,都明确提到,“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应在家长陪同下观看”。3月1日,南方日报记者向《金刚狼3》片方求证,对方称,之所以有这样的提示,是因为“片方接到了发行通知”。而据网上流传的发行通知的内文可看到,该片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的相关规定而表明此提示的。

  对此,尽管有网友调侃是“手动分级”,但从大多数的讨论来看,网友认为这是一次实在的进步。影评人“图宾根木匠”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是《促进法》实施后直观的体现,他预测,未来不论是外片还是国产片,涉及到暴力等场景的电影都会有相应的“观影提示”的标识。

  儿童需观影“保护伞”

  电影分级制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已经推行,事实证明,这对电影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在中国内地,王兴东、冯小刚、谢飞等众多电影界人士都曾就此问题有过呼吁。他们更多的是从保护电影创作者自由创作权的角度强调的,认为电影市场的繁荣规范,很大程度上都和实施分级制有关。事实上,从观影者的角度看,这也是对未成年观众的一种保护。

  中国电影评论协会秘书长饶曙光是电影要进行分级的支持者。“中国电影的分级制是人们最关心的、分歧最大、误区最多的一个话题。其实,分级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暴力指数、血腥指数偏高,对于儿童观众产生了非常负面的影响。”饶曙光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当下,一些电影为了博取高票房,造成暴力指数偏高的现象,对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产生了消极的影响。以今年春节档的《西游伏妖篇》为例,尽管剧情和视效的震慑力十足,但给部分人群造成了观影不适,尤其有新闻爆出很多儿童被吓哭。“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空间的不断拓展,相信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会有更多的共识,相信我们有智慧也有办法,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饶曙光总结说。

  影评人“图宾根木匠”同样认为,电影分级更大的作用是为未成年人提供观影的“保护伞”,“成年人所能欣赏和消费的文化产品,种类、形式和内容是多元的,但未必适合未成年人,所以需要成年人的引导。”

  虽然目前中国没有法律意义上的电影分级制,但在影评人“图宾根木匠”看来,从效果来看已和我们所熟悉的北美分级制有一样的功效。“只不过,美国的电影分为五级,中国目前只采用了提示的方式,没有分得很明确,哪些方面需要提示,也没有给出明确的内容”。他相信,再过几年,中国很有可能摸索出适合本土的电影分级制。

  在饶曙光看来,虽然针对大家特别关注的电影分级制这一问题,《促进法》没有直接解决,但也有积极的影响,既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护未成年观众的效果,也有利于电影人进行更为多元化的创作,这已是一个很大的进步。(驻京记者 刘长欣 实习生 侯文俊)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