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龙场悟道 修文传法:阳明文化在贵阳绽放新花

发稿时间:2016-09-26 23: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中国阳明文化园。中国青年网记者王龙龙 摄

  中国青年网贵阳9月26 日电 (记者 王龙龙)在贵州修文县龙场,一个古洞前刻着“阳明小洞天”,据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是明代著名哲学家王阳明“龙场悟道”的地方。不大的石洞内,如今已是空空,然而历朝历代都有人在洞口留下墨迹,怀念阳明先生。当地也以此洞为核心,建设了中国阳明文化园,将于10月开园。

  1506年,王阳明被贬来到龙场,进行悟道讲学。如今500多年过去了,可他对修文县城、贵阳、贵州,乃至整个中国、世界的影响,依然在延续着。9月25日,记者跟随“国学热在贵州”阳明文化采风团,来到修文县城,来到中国阳明文化园,人群中有老人在这里习太极拳,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小洞天参观,更有十多名小学生在这里表演阳明讲学、诵读经典。县委党校在讲阳明文化,在街道公交站牌处,张贴着“阳明文化”、“龙场悟道”。可以说是“龙场悟道”已去500年,修文县的老百姓在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着阳明文化,让阳明文化在贵阳、在贵州、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绽放新花。

  据资料记载,王阳明于明武宗正德元年(1506年),因反对宦官刘瑾,被廷杖四十,谪贬至贵州龙场(贵阳西北七十里,修文县治)当驿丞。在龙场这既安静又困难的环境里,王阳明结合历年来的遭遇,日夜反省。一天半夜里,他忽然有了顿悟,认为心是感应万事万物的根本,由此提出心即理的命题。认识到“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这就是著名的“龙场悟道”。

  在修文,王阳明苦读《易经》,创“知行合一”阳明心学,又于龙岗山建书院,开辟鸿蒙,传道授业。他在贵州教化人心,传道授业,对当地的影响深远。日前,修文县委书记石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阳明文化影响深远,‘龙场悟道’所体现的创新精神和‘知行合一’学说,不论是在我国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还是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都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用好阳明文化品牌,打造文化产业园,是修文县弘扬阳明文化、建设文化名镇、推进强县进位、大力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

  据当地政府介绍,修文县一直致力于阳明文化的保护和开发,包括:搭建阳明文化交流平台,举办“国际阳明文化节”,举办王阳明学术研讨会等;创建阳明文化研发载体,组建“阳明学研究会”,开展学术研讨;丰富阳明文化传承形式,挖掘阳明文化时代价值,倡导“知行合一”精神,推进阳明文化进机关、社区、校园、企业、农村;树立阳明文化城市形象,将阳明文化元素植入城市规划建设;挖掘、保护和整理阳明文化的历史遗迹、遗址;投资67.2亿,全力建设阳明文化园;打造《龙场悟道》大型实景剧,塑造阳明文化发展品牌。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王阳明实现了“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他心灵强大,可以说是中国封建儒者士大夫中心灵最强大的,他在世俗和超越中来回游走。”徐圻指出,贵阳孔学堂已经成立了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研究院,将会结合阳明心学,研究解决中国当下一些社会心态问题的办法。

图为王阳明曾经居住的何陋轩。中国青年网记者王龙龙 摄

责任编辑:宋继祥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